手机版

  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深刻阐述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大战略思想,绘就了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宏伟蓝图。5年多来,沿江省市“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长江经济带覆盖沿江11省市,横跨东中西三大板块,生态地位突出,发展潜力巨大。

  2016年1月5日,在重庆召开的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2018年4月26日,总书记在湖北武汉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重点阐述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需要正确把握的五个关系;2020年11月14日,在江苏南京召开的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总书记指出,长江经济带应该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从“推动”到“深入推动”再到“全面推动”,总书记为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擘画宏图。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沿江省市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

  四川、贵州、云南三省建立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共同保护长江上游生态;中游的湖北武汉将长江生态治理向纵深推进,阻断城市污水流入长江;在下游,长三角三省一市协同治理、共享数据、联防联控。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发生了转折性变化。

  今年,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全面启动。近日,对洞庭湖的一次监测调查显示,湖中的鱼类种类达到61种,比禁渔前增加了30多种。

  今年上半年,长江经济带优良水质比例达88.2%,同比上升2.1个百分点,优于全国6.5个百分点。

  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五年来,沿江各地发展观念悄然转变。

  在上游,四川天府新区将7成面积规划为生态空间,严格控制高能耗、高污染企业准入;在中游,江西、湖南、湖北三省在基础设施、产业创新、公共服务等方面深入共享,协同发展;在下游,江苏破解化工围江,关闭退出沿江1公里内化工生产企业132家。

  今年3月,长江干线武汉至安庆段6米水深航道完成整治,长江中游的水上运输更加便捷,国内大循环更为畅通;上游重庆,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连接西部陆海新通道全面开放新格局正在加速形成。

  五年来,长江经济带开放水平不断提高,新增8个自贸试验区、24个综合保税区,推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

  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上海,加速推动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发展,今年1—8月,上海生物医药规模达到3500亿,同比增长22.8%。利用资金、人才等优势,上海与江苏、浙江、安徽三省协同发展,打造产业集群,并与武汉、重庆等地园区成立了创新服务联盟,强化产业链分工,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动沿线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上半年,长江经济带沿线地区生产总值达24.88万亿元,同比上升14%,经济总量占全国的46.9%。

  进入新发展阶段,沿线11省市正将长江经济带打造成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一幅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正在逐步绘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