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创建于1900年的青岛四方机厂,被人们称为“中国火车头的摇篮”。100年前,它引起了一个刚刚成立不久的年轻政党的关注。

  在这里,中共一大代表邓恩铭和它一起,留下了一段难以磨灭的红色印迹。

  1923年初夏,受中共济南支部委派,邓恩铭来到青岛。四方机厂的特殊地位,受到了中共党组织的特别关注,如果以此为突破口,团结、调动这股新生力量,将对今后的革命活动形成不可估量的燎原之势。

  在邓恩铭等人的努力下,青岛的党团组织和工人运动都有了可喜的发展,青岛第一个党组织——中共青岛组成立。1925年2月,青岛党组织改建为中共青岛支部,邓恩铭任书记。

  1925年2月,邓恩铭等人领导发动四方机厂罢工。四方机厂罢工的胜利和胶济铁路总工会的成立,把青岛工人运动推向了一个新的阶段。5月,邓恩铭等人召集其他日商纱厂的工会代表,决定举行青岛日商纱厂同盟大罢工。

图:四方机厂大罢工工人合影

  1925年5月4日,青岛泰山路13号,邓恩铭正在这里主持召开罢工负责人会议,突然大批警察闯进房间,逮捕了邓恩铭。在青岛商会的斡旋下,5月9日,罢工工人和日商纱厂厂主达成复工协议,但是,被逮捕的邓恩铭却被驱逐出青岛。

  5月中旬,中华全国总工会副委员长刘少奇赶到青岛,住在四方机厂工人宿舍,他分析现实情况,指导工人斗争。提醒工人们,一定要提高警惕,防止敌人的反扑。

  事情果然如刘少奇所料,工人们复工后,日本厂主拒不履行承诺,万般无奈之下,青岛日商纱厂群情激愤的工人们举行了第二次同盟罢工。在山东军务督办张宗昌的授意下,胶澳督办对工人们实施武力镇压,当场打死8人,重伤17人,75名工运骨干被捕,中共青岛四方支部书记李慰农、青岛《公民报》主笔胡信之惨遭杀害。这就是“五二九”惨案。

  “五二九”惨案发生后,上海学生和市民走上街头抗议,却被英帝国主义屠杀,震惊中外的“五卅惨案”爆发了。听到两次惨案发生的消息,已经被驱逐出青岛的邓恩铭冒着再次被捕的危险,秘密潜回青岛,组织和领导青岛的五卅运动。

  正在全国各地的工人游行如火如荼开展之时,1925年8月19日,由于积劳成疾,邓恩铭的好友,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王尽美在青岛病逝,年仅27岁。1925年8月,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山东各地党组织的代表举行会议,选举产生新的中共山东地方执行委员会,邓恩铭任书记。

  1927年3月,邓恩铭赴武汉,向中央汇报山东工作。

  1927年4月27日至5月9日,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武汉召开,邓恩铭参加了大会。

  距党的五大会址三四百米处,是毛泽东主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多年以后,依然有不少学员清晰记得在农讲所的日子。在这里,来自湖南韶山的农家子弟毛泽东和来自贵州荔波的水族农家子弟邓恩铭,在为实现共产主义事业这一共同的理想信仰中,产生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友谊。

  1929年1月19日,由于叛徒出卖,邓恩铭等同志在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机关不幸被捕,这是山东省委成立以来遭到的第一次大破坏。随后,省委书记刘谦初等20多人被捕入狱。

  1931年4月5日,邓恩铭、刘谦初等21人英勇就义。

  牺牲之时,邓恩铭刚过30岁。16岁离家的他,为了革命事业,14年未曾回家,离家时,邓恩铭曾经写下:

  南雁北飞,去不思归?志在苍生,不顾安危。生不足惜,死不足悲。头颅热血,不朽永垂。

  14年后,他不忘初心,信仰坚定,用鲜血和生命践行了自己写下的铮铮誓言。

  斯人已逝,精神永续。邓恩铭,这位立下“志在苍生”誓言的革命者,用自己短暂的一生践行了自己许下的承诺,他的英名将和无数为中国革命事业洒下热血的英烈一起,镌刻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之中,永远被牢记和追忆;他的初心和使命,在后继者的奋斗中接续传承,矢志不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