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课件信息
  • 《八一南昌起义》

    2022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该纪录片以宽阔的视野,讲述1927年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后,中国共产党挽救革命,于当年8月1日在江西南昌举行武装起义,从而创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的故事。

主要内容

  1927年3月21日,在中共中央和上海区委的领导下,由周恩来担任总指挥的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爆发,经过30个小时的英勇战斗,以鲜血和生命的代价占领了上海,22日成立了上海特别市临时市政府。

  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的胜利,使长期被帝国主义和北洋军阀统治的上海重又回到了人民手中。然而,沉浸在胜利中的工人和革命群众并不知晓,喜悦的背后有一场阴谋正在向他们袭来。

  3月26日,时任国民革命军总司令的蒋介石乘坐军舰驶入黄浦江、抵达上海。蒋介石先拜访了日本驻南京领事和驻上海总领事,又马不停蹄地会见江浙财阀的代表。

  3月下旬至4月上旬,蒋介石和国民党右派连续举行了几次秘密会议,主张以暴力手段清除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的共产党员,推行所谓的“清党运动”。一场针对共产党员、国民党左派及革命群众的大屠杀即将在上海拉开血幕。

  大屠杀开始前,周恩来收到国民革命军第26军第2师师长斯烈的一封信。斯烈邀请周恩来,到他的司令部谈一谈。

  就在周恩来等人和斯烈周旋时,大批青帮武装分子充当先锋,悄悄包围了上海总工会的10余个据点,大开杀戒。等候多时的第26军以“调解工人内讧”为名,将工人纠察队全部缴械。

  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后,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广东、广西等地也相继以“清党”为名,大规模捕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

  大批优秀中华儿女倒在血雨腥风中,仅广东一地,就有2000多人遇害。其中,萧楚女、熊雄等100多名共产党员牺牲。

  在这样的情况下,5月15日,处于危险中的中共中央机关由上海迁往武汉,继续同武汉的国民党人进行合作,坚持与反动派进行斗争。

  汪精卫在当时自称“左派”,口头上说要坚决执行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但他背地里却做着各种“分共”的准备。

  就在汪精卫“分共”愈演愈烈时,时任国民革命军第20军军长的贺龙态度却十分鲜明,他对身边的共产党员周逸群说:“时局虽然这样紧张,我还是坚决拥护共产党,坚决执行共产党的决定。所有在我部队里工作的共产党员都不要离开,放心大胆地继续工作。”

  潜移默化间,贺龙领导的这支部队的思想进一步倾向共产党,成为中国共产党倚重的武装力量。

  7月12日,中共中央实行改组,由张国焘、周恩来、李维汉、张太雷、李立三组成中央临时常务委员会主持工作。第二天,中共中央发表对政局宣言,谴责武汉国民党中央和国民政府的反动行径。

  1927年7月15日,轰轰烈烈的大革命按下了终止键。这一天,汪精卫在武汉召开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会扩大会议,以“分共”的名义,正式同共产党决裂,武汉三镇坠入白色恐怖之中。至此,国共合作全面破裂。

  汪精卫背叛革命后,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紧急会议,初步决定在江西南昌举行武装起义,并组成以周恩来为书记的中共前敌委员会。

  武装起义,事关重大,严格遵守党的纪律,是周恩来早已养成的习惯。临行前,周恩来对妻子邓颖超同样守口如瓶。后来,邓颖超曾对她的侄女周秉德谈起分别的情景。

  1927年的盛夏,面对要将革命者斩尽杀绝的刽子手,从尸山血海中走出来的中国共产党人,高举革命大旗,用革命的武装反对反革命的武装,拿起枪杆子,踏上一条风雨如磐的漫长革命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