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课件信息
  • 《伟大复兴 壮丽航程》

    系列报道《伟大复兴 壮丽航程》,生动展现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激励十四亿多中华儿女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主要内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打赢脱贫攻坚战,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出了关键一步。今天,我们正以昂扬奋进的姿态,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山河锦绣,国泰民安,这是历史长河中的今日中国。

  9899万人口历史性地摆脱贫困,正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十年增长近八成,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至2.5:1 ,人民生活水平全方位提升。

  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亿多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过10亿人,社会保障网全方位织密织牢,公共服务全方位普及普惠。

  伟大征程波澜壮阔,十年奋斗山乡巨变。

  太行山深处,河北阜平的小村庄就在这十年里变了模样。

  时值金秋,成熟的果子挂满枝头,大棚里的蘑菇喜获丰收。不远处的民宿区,国庆节前一个星期,就已经预订火热。依托旅游、劳务、种养几大产业,村民的年人均收入达到了17480元,十年增长了18倍多。

  2012年12月,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来到当时的贫困县阜平。在这里,他进村入户看真贫,向全党全国发出脱贫攻坚的动员令,他深情地说:“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面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洞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为新时代脱贫攻坚指明方向。

  从乌蒙山区到茫茫草原,从雪域高原到黄土高坡,50多次调研扶贫工作,走遍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每个重大关头,习近平总书记都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7次主持召开中央扶贫工作座谈会,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

  思想引领行动。进村入户,精准识别,建档立卡,明确“扶持谁”;25万多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尽锐出战,落实“谁来扶”;实施“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因地制宜、因人施策,解决“怎么扶”。

  八年攻坚拔寨,中国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

  十四亿多人的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

  全面小康是覆盖领域全面、覆盖人口全面、覆盖区域全面的小康,是全体人民共同享有发展成果的小康。

  十年间,城镇新增就业年均超过1300万人;建设5900多万套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惠及1.4亿多人;90%的家庭15分钟内能够到达最近的医疗点;各级教育普及程度达到或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所有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美术馆和91%的博物馆免费开放;2021年,全国地级以上城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34.8%。

  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社会发展更加均衡、人与自然更加和谐共生。

  小康,千年梦想、百年奋斗、今朝梦圆。

  站上新起点的中国正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乘势而上,团结奋斗。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央确定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强化政策倾斜。今年上半年,18万多名驻村第一书记深入乡村振兴第一线,新老交接有序推进。

  扎实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设立先行示范区,探索共同富裕路径,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拓展居民收入增长渠道,实施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行动计划……一系列改革举措稳步推进。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百年大党必将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再创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