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课件信息
  • 《总书记的人民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说,作为国家领导人,人民把我放在这样的工作岗位上,我就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行程万里、初心如一,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

主要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说,广大党员干部“要做群众的贴心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一次次冒严寒、踏风雪来到困难群众身边,关心解决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今年春节期间,山西霍州冯南垣村的“过大年”系列文化活动吸引了10多万外地游客,随着乡村振兴的全面推进,富硒小麦、蔬菜、年馍加工等特色产业让大家的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两年前,师红兵家因为秋汛导致房屋倒塌,政府紧急启动临时救助政策帮他修缮重建了房子,渡过了难关。2022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期间,专门来到师红兵家,大到住房安全、小到柴米油盐,总书记的深深关切让师红兵终生难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革命老区到民族地区,从乡村到城市社区,习近平总书记每次赴地方考察调研,心中都放不下困难群众,关心他们的衣食住行和安危冷暖。人民领袖这份深情牵挂温暖了每一位困难群众的心,每年的新年贺词,习近平总书记都牵挂和惦念着困难群众。

  陈玉芳是辽宁省抚顺市采煤沉陷区避险搬迁社区的居民,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在陈玉芳家,习近平同居民们围坐在一起唠家常,关切地询问住房改善、退休金、社保金领取情况,看病方便不方便。四年多过去了,陈玉芳非常想把家乡的好消息告诉总书记。

  不能让特殊群体成为被忽视的群体,让所有老年人幸福美满地安度晚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一份沉甸甸的牵挂。在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一次次走进乡村、社区、养老机构,与老年人亲切交流,叮嘱工作人员要给予他们更多关心。

  不能让任何一个特殊群体掉队。我国目前有各类残疾人超过8500万,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2014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冒着严寒来到内蒙古呼和浩特儿童福利院看望这里的孩子们。

  习近平总书记给每个孩子都带来了一份新年礼物,见到小雅妮,总书记还和蔼可亲地向她学手语,鼓励她好好学习、学业有成。

  做好困难群众的民生帮扶工作,实现“弱有所扶”,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了制度性保障。一项项暖心政策,犹如冬日里的暖阳点亮了困难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为他们托起了“稳稳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