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课件信息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公开课(《党校公开课》第五季)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的指导下,光明网联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家高端智库,推出“理响中国之铿锵有理·党校公开课第五季”专题视频。13位党校教师以独特的青年视角,通过深入浅出的理论阐释、生动鲜活的理论故事和“高颜值”的理论视频,推动广大青年与党的创新理论“共情”,打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精品力作。

    >>>公开课第一季二季三季四季

主要内容

  大家打过12345热线吗?2020年,全国各地12345热线平均接通率约为72%,平均接通时长约为16秒。12345热线和这些数字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民主好在:人民群众的要求得到了比较好的回应。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谈到:“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今天,我们围绕“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这三个关键词做个交流。

  第一个关键词:“最广泛”

  谈民主,主要包括几个问题:多少人、哪些人、参与哪些活动?

  在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参与的主体和人数都是最多的。拿2021年全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来说,全国10亿多选民可以直接选举产生260多万名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直接选举的代表占到代表总数的90%以上,投票率和选举率都很高。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从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全球平均的选举投票率已明显下降。在美国,国会中期选举的投票率一般只有40%,国会选举投票率近年呈下跌态势,在西方国家中排倒数。

  另外,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各阶层的人民的参与也是最广泛的。“一人一票”是民主的一种形式,但绝非民主的唯一和全部。我们的参与内容不仅仅停留在选举民主,更包括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和监督民主。

  以企事业单位的管理民主为例,全国有超过1.5亿市场主体自主经营,承载着7亿多人就业,解决企业劳资问题就非常重要。近年来,广东省总工会结合该省中小微企业多,劳动关系复杂多样的劳资特点,围绕企业发展、工资待遇、劳动保护、技能培训、加班工资等劳资问题,建立了职工代表大会、劳资沟通会、劳资恳谈会、企业行政与企业工会联席会议等沟通协商机制,破解了“资方不愿谈、劳方不敢谈、劳方不会谈”的难题。截至2020年底,广东全省3000多家重点企业,特别是劳资纠纷矛盾比较突出的企业、人数100人以上的非公有制企业都建立了这种机制。

  第二个关键词:“最真实”

  一些国家的人民只有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休眠期,只有竞选时聆听天花乱坠的口号、竞选后就毫无发言权,只有拉票时“受宠”、选举后就被“冷落”。显然这样的民主不是真民主。

  那我们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强调什么呢?

  我们强调,党和国家大事,要汲取人民智慧。

  “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是党和国家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编制过程中,党中央向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并在网络平台开通建言专栏。一位农村党支部副书记在专栏里提出“互助性养老”的建议,被写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可以说,党和国家所有的重大立法决策都是依照法律程序、经过民主酝酿、通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产生的。

  我们也强调,群众身边小事,也要尊重人民创造。

  浙江余姚有个谢家路村。一天晚上,村民沈渭新与上门家访的村支书钱建康同坐一条板凳上,掏心窝说:“钱书记,有件事我不吐不快。村里的雨污分流工程,埋入地下的塑料管子薄得像纸片,建议村里对施工质量进行监管。”这件闹心事,第二天就得到解决。

  原来,余姚市推行基层民主决策和协商恳谈制度。让党员干部定期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共同议论村里的事,一起解决难题。

  村干部每月用一定时间,走到农户家里,听取村民对村庄规划、环境整治、征地拆迁、治安维稳、文明创建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村党委每半月用一天时间,邀请村民代表共坐一条板凳“面对面”,讨论和解决群众最关心的事情;村级组织每半年召开一次“小板凳集会”,组织全村党员和村民代表500余人对村里的工作进行评估。

  这种“板凳民主”,将过去的“为民做主”变成“让民做主”,让村民实实在在地参与了村内事务的决策过程。在接地气的身边事中,民主更真实了。

  第三个关键词:“最管用”

  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一些所谓的民主国家出现民主失灵,是因为这些国家没法解决本国公民的需求。

  那么,我们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做得怎么样呢?

  2022年春节前夕,北京前门草厂四条44号院内的“小院议事厅”热闹非凡。居民们围坐在一起,讨论“美丽院落”改造计划。大家围绕院落的草地绿化、健身设施、垃圾存放、停车安全等社区公共事务,和社区居委会、街道办事处、物业公司一起对话,通过“有事多商量”的方法来共同打造美丽宜居的生活工作场所。

  浙江省有个宁海县,2014年,他们首创了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里面列了“三十六条”,用来规范村级权力运行。这种民主监督制度打通了村级权力运行的“最后一公里”,防止出现村民最痛恨的身边“微腐败”。后来宁海县农民群众说,“有事按规矩一起来决定,大伙都服气。”这个好做法,后来被写入2018年中共中央一号文件,并在更大范围内推广。

  从上面两个例子,我们可以看出,无论城市居民,还是农村村民,都能够通过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理性有序地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更能解决实际生活工作中的问题。

  今天,通过“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这三个关键词,我们看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好在哪里。我们可以自信地说,这种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