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课件信息
  • 微动漫系列片《二十大党章新知识点大家学》

    微动漫系列片《二十大党章新知识点大家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二十大党章修正案为基础,用通俗易懂、鲜活生动的动漫形式介绍党章的主要修改知识点。该片共9集,每集约3分钟。

主要内容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只有党的各级组织都健全、都过硬,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党的领导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按照党章规定建立健全党的各级各类组织,形成包括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在内,涵盖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党的工作机关、党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严密组织架构。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不能出现“断头路”,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

  新知识点一:调整党组的职责定位、明确建立党组性质党委的范围

  二十大党章将党组的定位修改为“党组发挥领导作用”,将有关党组性质党委的表述修改为“在对下属单位实行集中统一领导的国家工作部门和有关单位的领导机关中,可以建立党委”,实现了党章层面关于党组定位、党组性质党委规定的与时俱进。

  新知识点二:进一步明确基层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然要加强对基层各类组织的领导,这就需要有一个可靠的支点和依托,而这个支点和依托,只能是街道、乡、镇党的基层委员会和村、社区党组织。明确街道、乡、镇党的基层委员会和村、社区党组织统一领导本地区基层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基层社会治理才有主心骨,才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新知识点三:在国有企业党委(党组)的职责中增写领导统一战线工作和妇女组织的内容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国有企业党委(党组)领导统一战线工作和妇女组织,有利于加强对党外人士和妇女的团结凝聚,使党对统一战线工作和妇女组织的领导在国有企业落到实处,画好最大同心圆,推动和服务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新知识点四:将医院增列为“凡是有正式党员三人以上的,都应当成立党的基层组织”的基层单位类型

  我国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人口大国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迹。医护人员中的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带头拼搏,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加强医疗服务领域党的建设,进一步健全医院党组织,有利于充分发挥医院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医院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