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课件信息
  • 《谋事之基 成事之道——赣南记忆里的调查研究》

    大兴调查研究,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和鲜明特色。为配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共产党员电视栏目策划推出三集系列节目《谋事之基 成事之道——赣南记忆里的调查研究》。

主要内容

  1931年11月7日,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瑞金召开,宣布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全国性的工农民主政权。

  当选举结果出来后,毛泽东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和中央执行委员会人民委员会主席。随即现场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从此,人们开始称呼毛泽东为“毛主席”。也就是从那时起,刚满十岁的中国共产党,在红色苏区土地上开启了治国理政的伟大预演。

  土地是农民的根本,也关乎革命的根基。“一苏大”在通过和颁布《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后,制定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土地法》。对于这部法律,毛泽东倾注了极大的精力。

  1927年9月,毛泽东率秋收起义部队来到井冈山。深谙国情的毛泽东知道,谁能解决农民的土地问题,谁就能得到最广大群体的信赖和拥护。

  经过一年多的土改实践,1928年12月,井冈山《土地法》颁布。这是党领导制定的第一部较为完备的土地法,从法律上肯定了农民拥有分配土地的权利。

  井冈山《土地法》改变了几千年来的封建土地关系,将“耕者有其田”的梦想根植中国农民心里,但在执行中也遇到了一些实际问题。

  带着这些疑问,毛泽东在行军作战间隙作了大量调查。他白天和群众一起干农活,晚上提灯到群众家座谈。1929年4月,红四军转战兴国。在潋江书院,利用短暂的休整时间,毛泽东主持制定了兴国县《土地法》。

  兴国县《土地法》的出台,让从赣南到闽西300多里区域内的60多万贫苦百姓得到了梦寐以求的土地。

  此后一年里,毛泽东带领红四军一路征战,一路调研土改推行情况,《分田后的富农问题》《赣西南土地分配情形》《江西土地斗争中的错误》等一系列调查报告就是在这一时期形成的。经过反复研究、不断修订,《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土地法》最终在“一苏大”得以通过。

  苏区百姓的记忆里,毛泽东总是烟雨中的行色匆匆。一段时间里,毛泽东常常天亮出门星夜回。那时,苏维埃政权初建不久,一些关于干部作风问题的苗头引起了毛泽东的注意。

  中央工农检察部下设控告局,广泛开展检举控告贪腐活动,很快就收到不少控告信。叶坪村苏维埃政府主席谢步陞因强奸妇女被举报,经查,还发现他存在贪污、走私、腐化问题。当时有人以革命功绩为谢步陞求情,毛泽东听取调查汇报后,当场表态:“腐败不清除,苏维埃旗帜就打不下去,共产党就会失去威望和民心!”

  1932年5月9日,谢步陞被执行死刑。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打响了反腐第一枪。同年12月,中央执行委员会制定了《关于惩治贪污浪费行为》训令,标志着反贪污浪费步入法制化轨道。

  从1929年1月初朱毛红军主力下井冈山,到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长征,5年零九个月时间里,中国共产党人在治国理政的实践中成绩斐然,也揭开了“创造中国新社会的序幕”。

  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视察时深情地指出:“中央苏区是中国共产党最重要的治国理政试验田,共产党人的文韬武略都在这里试验过、预演过,要从瑞金开始追根溯源。”

  从瑞金到北京,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从开辟“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到作出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再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取得胜利,靠的就是调查研究这个重要法宝。

  我们要认真汲取百年党史大兴调查研究的宝贵经验,不断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不断焕发新气象、展现新作为、书写新辉煌,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了解更多细节,请登《共产党员》电视栏目网页点击收看。

  延伸阅读

  《谋事之基 成事之道——赣南记忆里的调查研究》第一集: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

  《谋事之基 成事之道——赣南记忆里的调查研究》第二集:调查研究就是走群众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