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课件信息
主要内容

  主讲人

  李媛媛,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教授。

  核心观点 

  新时代新征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

  西方民主政治以及治理体系的深层次矛盾不断突显,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在经济发展、国家治理、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这种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变化必然带来文明格局的深刻演变。

  当今世界,文明之间的关系成为影响国际政治和全球治理格局走向的重要变量。这就需要我们从人类发展规律的高度、以更深层次的历史文化逻辑来理解中国的发展。

  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任务。“中华民族”体现的是主体性;“现代”体现的是时代性。庚续传统,创造未来。这就要求我们推动中华优秀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