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课件信息
  • 《中国好人》

    《中国好人》特别节目聚焦“中国好人”,用朴素而隆重的方式来向大家介绍我们身边的榜样、平凡的英雄。节目重点讲述了9人(组)“中国好人”和2位“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的生动故事。

主要内容

  以实际行动播下“好人”种子,让人间大爱促其生根发芽。让我们走近这些平凡的英雄,一起聆听他们的感人故事,一同感受震撼心灵的精神力量!

  一、寻觅好人故事,彰显前进力量

  2022年8月13日,安徽黄山景区的守松人胡晓春和放绳工李培生收到了一份珍贵的礼物——习近平总书记给他们回信了。在信中,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好人’最可贵的地方就是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希望你们继续发挥好榜样作用,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带动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

  2008年开始,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在全国范围开展,定期发布“中国好人榜”,生动展示平凡英雄风采,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截至目前,共有近1.7万人(组)入选“中国好人榜”。他们身上彰显的热爱祖国、奉献人民的家国情怀,自强不息、砥砺奋进的奋斗精神,积极进取、崇德向善的高尚情操,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集中体现。

  《中国好人》特别节目聚焦 “中国好人”,用朴素而隆重的方式来向大家介绍我们身边的榜样、平凡的英雄。节目重点讲述了9人(组)“中国好人”和2位“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的生动故事。他们就像我们生活中常见的树木一样普通,或如青松挺拔,或如桃李芬芳。他们践行着见义勇为、孝老爱亲、敬业奉献、诚实守信、助人为乐的美德。因为坚守,他们在日复一日的平凡生活中彰显了不平凡的力量。

  二、讲述好人故事,传递不凡力量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铸就伟大。在《中国好人》特别节目的舞台上,聚集了一位位忘我工作、踔厉奋发、在平凡生活中彰显不平凡的好人。

  他们,是在湍流之中勇救落水老人的程宝存、程建军;是孝老爱亲、孝义相随的张吉莲;是在一平方米的饼摊上写出人间大爱的邹爱华;是坚守在大山里教学40多年的石武荪;是46年来坚持上门送医送药的李志高;是捡到20万元后选择主动报警的拾荒老人吕学芹;是主动为烈士守墓30多年的赵银亭;是与家人植树造林39载,为2000余亩荒山种植树木60余万株的李振海;是用生命写下英雄之歌的邹鑫;是竭毕生所学救死扶伤的詹庆元;也是视患者如亲人的张颖惠。他们以自己的榜样力量,鼓舞所有人争做社会的好公民、单位的好员工、家庭的好成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见义勇为——程宝存、程建军

  程宝存,男,1953年8月生;程建军,男,1978年6月生。二人为父子关系,系陕西省商洛市丹凤县武关镇梅庄村村民。2021年9月,父子两人协力救助落水老人,父亲程宝存不幸被水冲走献出了宝贵生命。程建军说:“这件事谁遇到都会去做的,我相信我爸也不会后悔自己的选择。”

  孝老爱亲——张吉莲

  张吉莲,女,1973年12月生,重庆市永川区仙龙镇粉店村村民。1996年,张吉莲与仙龙镇张家村的凡时德结婚。在相继为父亲和奶奶养老送终后,张吉莲将3位年迈体弱的叔叔接到自己家里照顾。在她的悉心照料下,几位老人衣食富足,生活幸福。邻里乡亲受其影响,逐渐形成了孝老爱亲、守望相助的文明乡风。

  孝老爱亲——邹爱华

  邹爱华,女,1962年5月生,湖北省荆门市钟祥市石牌镇石牌社区居民。邹爱华自幼腿部残疾,她与听障丈夫相搀相扶,支起一口烧锅做葱饼,20余年诚信经营,供养两个女儿完成学业;她30余年无悔付出照顾残疾亲人,让他们安心生活;她热心帮助街坊邻居,成为远近有名的“街长”。

  敬业奉献——石武荪

  石武荪,男,1962年5月生,中共党员,江西省抚州市黎川县原华山镇华联村小教师。参加工作40多年来,他扎根偏远山区,数次放弃进城机会,默默坚守在离县城30多公里的大山里,把自己的青春年华无私地奉献给了山区的百姓和孩子们。

 

  敬业奉献——李志高

  李志高,男,纳西族,1956年11月生,中共党员,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县叶枝镇梓里村原村医。从迪庆卫校毕业后,李志高就担任起了梓里村的乡村医生。46年来,他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坚持送医上门,不辞劳苦,默默奉献,用真诚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守护一方平安健康。

  诚实守信——吕学芹

  吕学芹,女,1949年6月生,河北省沧州市运河区居民。2022年2月20日晚,拾废品的吕学芹捡到三个袋子,里面竟然是20万元现金。面对这一大堆钞票,吕学芹老人丝毫没有犹豫,选择了报警寻找失主。此事被媒体报道后,很多人都为吕学芹老人的义举点赞、感动。吕学芹老人说:“不是自己的,拿了就会一辈子心不安。”

  诚实守信——赵银亭

  赵银亭,女,1929年10月生,中共党员,山东省滨州市惠民县石庙镇归化村村民。赵银亭是一位有75年党龄的老党员。1992年,当地建立烈士陵园,需要一位守陵人,63岁的赵银亭主动报了名。自此,她与丈夫搬到了距烈士陵园不过15米的旧屋居住。30多年来,她坚守信仰,守护烈士陵园,为前来参观的人员讲述英烈故事。

 

  助人为乐——李振海

  李振海,男,1944年8月生,中共党员,内蒙古呼伦贝尔市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塔温敖宝镇塔温敖宝村农民。从1984年开始,李振海种植树木60余万株,无偿捐赠8万余棵,让2000多亩荒山披上绿装,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

  助人为乐——邹鑫

  邹鑫,男,1979年12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贵州省遵义市蓝天救援队队长。2022年4月14日,邹鑫带队前往毕节市大方县某景区开展失事船只打捞工作。因事发地地形复杂、水下暗河能见度低,带着装备下水的邹鑫再也没有回来。他将宝贵的生命永远留给了自己热爱的救援事业。

  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詹庆元

  詹庆元,男,1970年9月生,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主任医师。詹庆元对工作高度负责、敢于担当,对患者全心全意、满腔热忱,长期坚守在危重症的临床救治工作一线,近10年主持救治7000余例呼吸危重症患者。他多次在重大突发事件中迎难而上、勇挑重担,为守护人民健康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张颖惠

  张颖惠,女,1971年12月生,中共党员,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护理部副主任、主任护师,第49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从事护理工作30多年,她始终扑在一线,面对重大突发事件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她带领同事们不断创新护理技术,探索危重患者查房模式,构建护理质控体系;她积极为贫困地区、基层医疗机构送知识、送技术、送教育、送专业,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白衣天使的使命与担当。

 

  三、派送好人故事,签收榜样力量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中国好人”不只存在于舞台上,也存在于你我的身边。在收看特别节目的同时,屏幕前的观众可以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生成好人故事H5页面,分享至朋友圈,成为“中国好人”故事的派送员,将好人好事传递到更多人手中。

  在我们的身边,“中国好人”的故事还在继续,而千千万万的“好人故事”也正在被大家传诵,他们就像春山的树木一样蔓发,成就了春色人间。他们的故事鼓舞了所有人,我们要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带动身边的人向上、向善,把榜样的力量传递下去,努力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更好地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奋斗和实践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愿“中国好人”的榜样力量熠熠生辉,继续鼓舞你我。谨以此曲,献给16984位“中国好人”,和每一位在平凡工作中创造出不平凡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