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长假各地景区游客激增 “人山人海”“天价餐饮”再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商家涨价"有恃无恐" 应充分发挥政府调控作用

  而黄山上的餐饮价格贵更是出了名。乔先生在山顶一家宾馆点了一盘豆腐、一盘青菜、一盘炒鸡蛋和一盘只有4块儿的牛蛙,竟然用了300元。知情人介绍,身处景区的摊位费同样号称天价,以连云港的海鲜排挡为例,每年的摊位费十几万元左右,所以为了不亏本,店家只能"宰客"。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欺负外地人"也是店家敢于漫天要价的原因之一。

  戴斌:一就是在节假日期间搭车涨价,只要游客来就普遍将价格上调一定的比例。第二种就是涉及到价格欺诈,漫天要价,像发生在三亚的天价海鲜宰客事件,外地游客对价格的判断力是比本地居民要弱的,再加上有时候监管方面存在一些问题,有时候价格就会出现虚高的情况。

  穷家富路是中国游客最常见的想法,既然好不容易出来玩一次,多花点儿钱也就无所谓了。正是抓住了人们的这种心理,很多商家涨起价来"有恃无恐"。

  游客吕小姐:穷家富路嘛,东西贵其实也挺自然的,哪个景点东西不贵啊,是吧,而且我觉着越是大的景点东西肯定是越贵,但是出了门就得舍得嘛,反正一年也没几次机会,该花也得花。

  然而很多有过境外游经历的人却知道,在欧美很多的著名景点,包括机场,餐饮的价格和市区没有太大的差别。中国景区天价餐饮正在损害了中国游客的形象。因为习惯性的担心景区价格过高,很多中国游客在境外旅行时也喜欢带上食品,在阿尔卑斯山上边看风景边吃面包的现象也比比皆是。中国人给人留下"很抠门"的形象。戴斌表示,应充分发挥政府宏观调控的作用,将价格控制在游客可承受的范围之内。

  戴斌:我们希望我们的行业协会和目的地政府部门要行动起来,要通过适度的价格管制,更多向消费市场上提供质价相符的产品,引导旅游目的地的企业、饭店、旅行社、餐饮企业把目光可以放得更远一些,强调一种可持续发展,这需要引导。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3日 11:43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