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低碳旅游离我们到底有多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低碳旅游,我们能做些什么?

  旅行是一个享乐的过程,为了减碳停止旅行活动是不现实的,但是,我们在旅行中可以尽可能减少碳排放,减少给大自然带来的伤害。从这个角度看,旅游者是践行低碳旅游的“主角”,而且,低碳旅游没有想象的那么难。

  首先,多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安徽新康辉国旅总经理叶伟民说,旅游者在一次旅游过程中,造成二氧化碳排放最多的环节是交通。乘私家车,人均每一百公里排碳约29.7千克(中等油耗私家车);乘飞机,人均每一百公里排碳约13千克;乘火车人均每一百公里排碳约1.1千克。

  游客出行,尽量采用最短的行程距离和最环保的交通方式。要多用公共交通工具出行,能坐火车的不坐飞机、减轻行李的重量;自驾游最好拼满一车人,实现能效最大化;不要驾驶大排量汽车远距离出游,到达目的地后尽量选择步行或租借自行车观赏景点。

  其次,酒店被公认为碳排放大户。黄山景区四星级狮林大酒店的测算数据显示:平均一个人在一家酒店住宿一晚,所产生的二氧化碳为10至30千克,相当于一辆汽车行驶60至180公里的排放量;普通居民一般一天用水100至300升,但星级宾馆用水则达到500至2000升。游客入住酒店时若能少换洗一次床单被罩,则可省0.03度电、13升水和22.5克洗衣粉,其相应减排二氧化碳50克。

  业内人士建议,游客在酒店住宿,自带洗漱用品,不每天更换床单、3层以下走楼梯、淋浴时间不超过5分钟、尽量少更换浴巾毛巾、出门关灯、关空调等;自带餐具、水具,不喝瓶装水,食用本地应季蔬果等。

  “发展低碳旅游不能单靠公众自觉参与,更需要政府主导、企业行动。”盛学峰说,政府应该鼓励和支持旅游行业开发新的低碳环保旅游产品,动员和引导游客改变旅游消费方式,推动旅游各要素向低碳化发展。(记者 王立武)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6日 16:11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