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期待三:“小康中国”

——十八大报告解读之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陕西眉县红东村村民在村中的游园广场晒暖聊天。肖晓良 王祺伟摄

    十八大报告解读:()(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在行动。十八大报告指出:只要我们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就一定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一定能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11月12日,陕北延安,王良寺村。村主任薛仰军站在村口公路旁,望着沟道间一块块平整治理好的坝地,果园里忙碌的农民,村庄里农户家正在建设的新家园会心地笑了:“种地不纳粮,看病有合疗,养老有保险,上学还免费,我们农民的日子越过越好了。”

  连日的降温后,铜川最低温度接近了零度。提前启动的供暖,让住在裕园保障房小区的王静芝老人家里很是暖和:“几年前,我们一家三代还住在仅仅11平方米的危房内,现在好了,有了政府提供的保障房,不用再为住房问题发愁了。”

  深秋之时,正是观赏秦岭红叶的最好时节。此时的秦岭牛背梁国家级森林公园内依然郁郁葱葱,流水潺潺,游人如织。从西安市区到这里游玩的赵伟平说:“收入提高了,日子越过越好了,就是盼望着能每天呼吸到新鲜的空气,看到白云蓝天。”

  历经三十余年的探索奋斗,承载着百姓更多的期待,今日的中国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越来越近: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确保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这是党向全体国人作出的庄严承诺,这是中国向世界发出的郑重宣言,这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总动员。

  “报告响亮地提出了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明确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两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的要求,全面部署了今后五年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项任务,顺应了时代潮流,体现了人民愿望,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指南。”省委理论讲师团团长鲍贻勇说。

  一字之变:自信与底气的彰显

  十八大报告作为中国执政党为兑现施政承诺发出的改革攻坚令,为全面小康社会描绘出最为详尽的蓝图。

  报告明确提出:综观国际国内大势,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准确判断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变化,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赢得主动,赢得机遇,赢得未来,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

  “从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虽然只有这一字之变,但却是一个质的飞跃,它把全面小康社会的美好图景更具体更生动地呈现在全国人民面前,也把我们党对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决心和信心展现出来。”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科研部主任刘靖北教授说。

  “小康社会”是由邓小平在改革开放之初提出的战略构想。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入发展,小康社会内涵和意义不断地得到丰富和发展。在20世纪末基本实现“小康”的情况下,中共十六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党的十七大根据形势发展提出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经过10年的努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重大成就,为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了怎样的基础,数据最能说明问题:10年前,中国GDP首次突破10万亿元大关,10年后的今天,中国GDP跃居世界第二,即将接近50万亿元;10年前,中国才完成与欧美的艰难谈判加入世贸组织,10年后的今天,中国进出口贸易总额从6200亿美元增长到3.6万亿美元,由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二位;10年前,下岗、失业带来种种转型阵痛,10年后的今天,中国织就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覆盖亿万人民。

  改革开放30多年的积淀,十六大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的辉煌成就,让我们在今天迈进全面建成小康之门时信心满满,斗志昂扬。

  “新目标的设定将倒逼中国攻坚克难,深化改革。这一目标的实现不仅将惠及十几亿中国人民,也让世界看到了一个更加自信、繁荣、强大的中国。”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代表说。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进入倒计时,今后五年更是承上启下的关键阶段,经过全国人民共同努力奋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使命的完成,将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奠定坚实基础。”十八大代表李卫宁说。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奋进,中国在路上。

  奔向宏图:有考验更是动力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蓝图已经绘就,驶向成功彼岸,注定不会一帆风顺,需要每一位国人树立起必胜坚强的信念,进行不懈的奋斗,付出百倍的努力。

  正如十八大报告警醒我们的,在通过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前方的路并不平坦,我们工作中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较多,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进一步认真加以解决。”

  新华社也撰文指出:国际经验表明,人均GDP从3000美元向1万美元提升阶段,既是中等收入国家向中等发达国家迈进的机遇期,又是矛盾增多、爬坡过坎的敏感期,发展容易掉进“中等收入陷阱”。当代中国,正面临着这样的严峻考验。

  “没有西部的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小康。地处西部的陕西,当前面临的重要任务仍然是发展的问题,发展仍然是解决民生等许多问题的‘硬道理’。”十八大代表、陕西省发改委主任祝作利说。

  “从基层操作层面讲,全面小康面临的难点:一是农民持续增收难;二是农村资源环境压力大,农村居民生活环境改善难;三是城市化发展滞后,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难;四是医疗和社会保障滞后;五是区域差距较大,协调发展难。”十八大代表蒋建明说。

  困难是压力更是动力。

  “只要我们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就一定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一定能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十八大报告赋予我们信心。

  “破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所遇到的难题,最重要、最根本的还是深化改革。比如,要根治制约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体制机制症结,形成有利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科学发展的制度安排;要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加强社会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最广泛的社会活力。”十八大代表、延安市志丹县杏河镇党委书记刘刚说。

  “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这就是十八大为我们描绘的全面小康社会图景。”十八大代表陈燕萍说:“我们期待着。”

  世界惊奇:全面小康社会什么样

  相关专家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GDP翻一番目标,只要年均增速达到6.9%左右就可实现,考虑到人口增长因素,实现人均收入翻一番的目标,增速达到7.1%左右就可保障,实现人均收入翻番,人均收入年均增速7%左右即可。也有专家提醒,全面建成小康不应仅仅是经济指标的翻番,更应该是百姓幸福感的提升。

  十八大期间,新华网联合《半月谈》杂志社推出了“你心中的‘全面小康’什么样”的调查。截至12日10时,共有7908名网友参与。在教育、住房、食品安全、就业等民生问题妥善解决;人民收入稳步增长;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体系完善;贫富差距缩小;社会管理有序,法制水平较高;百姓身体健康、心情愉悦,幸福感增强等10个选项中,“教育、住房、食品安全、就业等民生问题妥善解决”以21.3%的得票率位居第一,而“经济持续平稳发展”关注度仅为9.48%,位居最后一位。

  问卷调查反映出的是民心民意,“你心中的‘全面小康’什么样”的调查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普通百姓对民生改善的期待。

  “听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我们延安老家的农民都很高兴。现在种粮不仅不用交农业税,国家还给发补贴。他们希望党和国家继续加大对‘三农’的支持力度,缩小城乡差距,让农民活得更有尊严。”刘刚代表说。

  针对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网友“珠穆朗玛之暖意融融”说:“一个是经济总量指标,一个是人民生活指标,这两个指标的指导性、方向性更加鲜明,尤其是将人均收入翻一番指标写入党代会报告,分量更重,彰显出今后更注重百姓生活幸福度。”

  “要想小康,现在就应在加快发展的基础上努力保障民生,发展和收入的数字只是个数据表现,提高居民的购买力,降低生活成本,提升幸福感才是最根本的问题啊!”网友欧陆飞说。

  “全面的小康至少包括以下几重含义:地域的全面、群体的全面和内容的全面。从地域上看,所有地方都要是小康,而非东部沿海发展了,西部没有发展起来;每一个群体都要是小康,而非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了,另一部分人却迟迟没有富裕;还要是内容全面的小康,不仅仅要在经济建设方面取得巨大成就,更要使人民群众在政治生活、文化生活方面更加丰富多彩,保证人民的民主权利,使社会建设更加安定和谐。”中央党校教授辛宁说。

  前行的蓝图催人奋进,历史的画卷恢弘壮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一个让全体中国人民倍感温馨、满怀期待的宏伟蓝图正在绘就。在这个过程中,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沿着十八大确定的方向前进,就一定能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6日 15:37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