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系列谈⑨:打赢意识催生使命责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系列谈:之一 之二 之三 之四 之五 之六 之七 之八 之九 

     十八大报告在谈到“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时,再次把提高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能力提到全军官兵面前。部队联系实际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强烈的打赢意识,催生广大官兵履行职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军队的根本职能是打仗,衡量部队建设的标准是打赢。为打仗而忙,是职能和使命所决定的;为打赢而忙,是军队建设的根本目标所决定的。离开打仗这一根本使命,偏离打赢这一根本目标,部队建设就会偏离正确的方向,一切工作都变得没有意义,这忙那忙都会成为损害部队战斗力的花架子、虚把式。加快推进军队现代化,打赢意识必不可少、必不可弱。强烈的打赢意识,是思想政治上清醒的表现,是事业心和责任感的反映。

  有人说,“打赢”好像一只靶子,各项建设只有向打赢聚焦,以打赢为牵引,想打赢、谋打赢、练打赢,才能加快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把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各项工作抓好抓到位、抓出成效来。与“天天忙打赢”不同,有的人看起来忙忙碌碌、紧紧张张,但忙的是一些琐碎的事务,与打仗贴得不紧、与打赢关系不大,中心没有真正突出来,重心没有真正重起来。心想歪了,劲使偏了,必然不利于部队建设,不利于战斗力提高,工作成效自然落不到打赢上来。

  也许有人认为,和平时期,打仗的事离我们很远。事实上,打仗离我们很近,我们离打赢还有距离。和平也只是相对的,战争的阴云从未远离过我们。只有随时做好应对突发情况的准备,提高遏制战争的能力,才能有效地防止战争、赢得和平。否则,就会在战争来临时猝不及防,陷入被动。

  打赢意识催生责任使命,责任使命最终体现在打赢上。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就要把与打赢有关的事做好,把工作重心放到提高部队战斗力上。无论是筹划工作还是部署工作,都按照打赢的要求来进行,不论是检查工作还是评价工作,都自觉用打赢的标准来衡量,用真枪实弹来检验,使那些与打仗无关的事没有市场,与打赢无关的事派不上用场,使各项工作离实战近些再近些、实些再实些。

  时间是个常数,用到这里就用不到那里;人的精力有限,忙了这里就顾不上那里。为打仗而忙,像打仗那样忙,才是真忙实忙,才忙得有意义,忙得有价值,忙得有成效。(国防大学基本系 孙学富)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2日 08:48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