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系列专题之二:全面准确贯彻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方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系列专题之一: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 

  将民主作为干部选拔重要价值取向

  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干部工作要有生命力,干部选拔要有公信力,必须始终坚持民主的价值取向。

  在公开中尊重民主。要本着“能够公开尽量公开”的原则,让群众尽可能掌握干部选拔的原则、标准和程序,以及所选拔干部的具体情况。注意增强干部工作信息公开的互动性,收集群众对公开事项的反应,及时改进干部政策,修正选任结果。

  在竞争中体现民主。竞争的直接目的在于准确评判干部的德才表现,而评判的主体是群众,评判的依据是为民服务的实干、实绩。因此,在竞争性选拔中要合理确定民主测评、民意调查及其他民意表达的权重,引导干部由竞争“上意”向竞争“民意”转变,实现个人进步与工作进步、组织认可与群众认可的“双赢”。

  在择优中贯彻民主。“一人所见以为是,未必即是;一人所见以为非,未必真非”,必须将民主作为发现优、选择优的必要条件。要依靠群众来择优,多借群众的眼睛来发现干部,多借群众的嘴巴来评价干部,以发现和提出优秀人选;要集体决策来择优,在班子内部发扬民主,充分讨论、充分比较,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适。

  ——湖北省武汉市委组织部 胡俊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3日 14:1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