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七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系列之一 之二 之三 之四 之五 之六

    党的十八大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人民群众新期待,综合考虑未来国际国内发展趋势和条件,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规划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并提出了一系列鼓舞人心、切实可行的新部署、新要求。

  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必须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进行全面而辩证的分析。综观国际国内大势,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是一个事关党和国家发展大局的重大判断。与此同时,我们也面临不同以往的风险和挑战,能否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关键取决于我们在新形势下的认识和作为。我们要准确判断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变化,牢牢把握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发生深刻变化、新科技革命方兴未艾,以及国内物质技术基础和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同时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等给我们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主动适应环境变化,有效化解各种矛盾,奋发有为地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

  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集中体现了科学发展的理念和原则,体现了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各领域的总体要求。只有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才能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准确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内涵和新要求,准确领会党的十八大关于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的战略部署和政策举措,着力增强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和系统性,切实加大各项任务的推进和落实力度,为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

  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必须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及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现代化建设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相协调。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扩大人民民主;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着力增强文化软实力;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全面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使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通过全面落实“五位一体”总布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

  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了深化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制度改革的目标,突出了改革开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重要战略地位。我们要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上迈出实质性步伐,以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动力和制度保障。

  党的十八大吹响了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军的号角。我们相信,只要按照党的十八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团结一心,埋头苦干,扎实工作,就一定能够在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6日 07:39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