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辅导文章⑨:坚持不懈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二、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主张符合时代潮流和世界人民共同愿望

  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上,代代相传,繁衍不息。近代以来,由于两次世界大战的浩劫和冷战的摧残,人类文明遭到极大破坏。在经历了兵连祸结、生灵涂炭之后,世界人民倍加珍惜和平、更加渴望发展。进入21世纪的第二个10年,人类和平与发展的事业既迎来难得历史性机遇,也面临一系列重大挑战,推动建设和谐世界日益成为各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和不懈追求。

  (一)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保持国际形势总体稳定具备更多有利条件

  党的十八大报告对当前国际形势及其发展趋势作出了深刻分析和科学判断,指出“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科技革命孕育新突破。尤其令人瞩目的是,新兴市场国家群体性崛起,一大批发展中国家蓬勃发展,整体实力不断增强,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上升,正在深刻地影响着地缘政治格局和改变世界经济版图,成为牵动国际关系和国际格局调整的重要因素,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力量。它有利于遏制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有利于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有利于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几个世纪以来基本由西方少数国家垄断国际事务的局面逐渐被打破,国际力量对比朝着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方向发展。资源、资本、产品、信息和人才以空前的规模和速度在世界范围内流动,各国相互影响加深,地区一体化进程不断推进,国际合作进一步向多层次全方位拓展。以信息技术为先导的新能源、生物技术等科技创新将形成新的科技革命浪潮。要和平、谋发展、促合作、求共赢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

  (二)同时世界仍然很不安宁,国际社会面临诸多新的风险和严峻挑战

  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远未消除,世界经济复苏进程艰难曲折。发达经济体尚难摆脱经济低迷局面,欧债危机阴影挥之不去,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普遍放缓。国际贸易增速回落,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盛行,国际外汇、证券、大宗商品市场持续波动,全球发展不平衡加剧,全球经济治理机制滞后。面对世界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各国加紧调整发展战略,力图抢占国际分工的制高点,全球能源资源和市场争夺进一步加大,综合国力竞争空前激烈。国际安全风险呈现多元化趋势,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新干涉主义有所上升,强化军事同盟、加剧军备竞赛的倾向回潮。国际恐怖主义、民族分裂和极端宗教势力猖獗,防扩散形势依然严峻。地区热点和局部冲突此起彼伏,西亚北非局势持续动荡,加速地区政治生态变化和地区格局重组。亚太地区的影响上升,有关各方加大在亚太的战略投入和博弈。粮食安全、能源资源安全、重大自然灾害、气候变化、重大传染性疾病、走私贩毒、网络安全等全球性问题严重影响各国的政治社会稳定。

  (三)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推动建设和谐世界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愿望

  纵观世界局势风云变幻,国际社会需要共同思考的重大问题是:如何让人类共享和平、安宁、繁荣的21世纪?毋庸讳言,和平是发展的根本前提,没有和平的国际环境,世界的发展就无从谈起;而发展是和平的必要保障,人类社会如果不能实现普遍发展甚至倒退,那么维护世界和平将成为一句空话。当今世界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相互联系日趋紧密,利益交融不断加深,既相互竞争,又相互合作。任何国家如果单独应对攸关人类生存、安全和发展的全球性问题,都会感到力不从心。因此,加强协调以同享机遇、携手合作以共克时艰,乃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党的十八大报告坚持推动建设和谐世界主张,既是基于中国历史文化传统和自身利益需要的必然选择,也顺应了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8日 04:33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