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各地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题之三: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各地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题之一: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各地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题之二:积极发展党内民主 增强党的创造活力

促进地方党委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实行党代表提案制,有利于凝聚党员集体智慧,提升地方党委科学执政水平。通过提交提案,党代表既能反映群众诉求和党员呼声,又能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从顺德去年实施党代表提案制以来的经验看,党代表提交的提案多数围绕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改革、经济发展、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以及党员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这些提案具有较强的前瞻性、科学性、可行性,在促进顺德各项事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有力促进了党委政府决策的科学性。

  实行党代表提案制,有利于拓宽民意诉求渠道,密切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党代会是实现党内民主、密切党群关系的重要载体。实行党代表提案制,以制度的方式将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带到大会上去,能有效拓宽民意诉求渠道。这也要求每个党代表都要真正做到“俯下身、沉下去”,深入农村、社区、两新组织等基层一线,走访农户、探访居民,做到知民心、听民情、察民意,并通过提案形式反映给党的决策机构,推动地方党委决策的民主化。

  ——广东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 梁维东

让党内民主“更进一步”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推进党内民主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党代表提案制的推行让党内民主“更进一步”。实行党代表提案制,通过建立长效化、常态化的制度体系,能够充分保障党代表的表达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让党代表变“参加”为“参与”,变“被动”为“主动”,进一步激发他们履职尽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他们自觉投身到党内事务中,从而健全党内民主生活,为党内民主建设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山东寿光市委组织部 桑德春

提案是权利也是义务

  提案制让党代表收集民意、反映民意成为权利,也让这种职能成为一种责任和义务。

  实行党代表提案制,可以让来自各行各业的党代表将基层党员群众的意愿收集起来,以制度化的形式提交给党代会。会前调研、会中提交、会后督办,提案制让党代表有了为党员发声、为群众说话、为百姓请命的平台和载体。

  有些人只把“党代表”称号当成一种荣耀和光环,“开会举手”、“闭会走人”,没有充分履行党代表应尽的责任。对于他们,在制度上规定了党代表必须保持与党员群众的联系,经常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向党代会反映他们的呼声和要求,党代表提案制就化作一种义务约束,督促他们切实履职。

  ——江西景德镇市珠山区太白园街道党工委书记 徐光华

提升提案工作规范化水平

  实行党代表提案制,关键要准确把握其价值导向,在“制”字上做文章,全面提升党代表提案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

  要以发挥党代表作用、扩大党内民主为价值导向,建立健全党代表提案职权保障体系。其制度构架既要考虑建立健全集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于一体的党代表提案职权体系,明确和引导党代表在落实提案制中该做些什么、发挥什么作用;又要注重建立健全党代表提案的组织、人员、阵地、经费等保障体系,为党代表有效行使职权创造良好条件。

  要以促进科学决策、助推科学发展为价值导向,建立健全党代表提案质量管理办法。以确保提案质量为“生命线”,通过建立党代表提案质量具体标准、评判方式等,有针对性地加强党代表能力培训,不断增强党代表的“代表能力”,同时严把党代表提案审查立案关口,规范党代表提案办理程序,增强党代表提案的代表性、可行性和实效性。

  ——四川内江市委常委、秘书长、组织部长 杜坤飞

提案不能“一提了之”

  如何保障党代表提案制不是“一提了之”,让提案真正产生实效,需要在途径拓展、形式创新、资源整合上进一步探索。

  为改变党代表五年“开一次会,举一次手,提一次案”的一次性现象,需要拓展党代表参政议政理政的渠道,比如在镇(街道)全面推行党代会年会制,探索届中镇(街道)党委委员补选,并明确“如遇特殊情况或有二分之一以上代表提出,镇党委一般应决定增开镇党代表大会”,切实保证党代表“经常露脸、常态发言”。为预防党代表“会时集中提,平时很少提”的现象发生,可以探索建立常设的党代表提案工作委员会,全面负责大会提案工作,指导并办理党代表日常提案。

  为促使提案产生“集成效应”,可以整合“两代表一委员”资源,在基层建立多功能的代表(委员)工作室,建立在线提案提议建议办理综合系统,“两代表一委员”可以实时提交建议,全程监督办理情况,有效避免“同类提案多头办理”的情况。

——浙江海宁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沈雨祥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8日 17:0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