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系列专题之四: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考核办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系列专题之一 

  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系列专题之二

  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系列专题之三

让生态考核变成“硬杠杆”

  建立健全有利于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然要求。组织部门要主动有为,自觉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发挥干部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健全考核评价办法,加强考核结果运用。

  坚持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纳入考核评价范畴,切实提高生态指标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中的比重;改进考核评价方式,实行环境治理考核新闻通报和定期督查制度,引入生态环境满意度民意调查方式,落实人民群众在生态文明考核评价中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注重把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结果作为干部任用、奖惩的重要依据,并与干部教育培训和监督管理有机结合起来,让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变成“硬杠杆”,形成有利于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考核评价机制,促使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切实增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努力形成时时牢记、人人关心、处处着眼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局面。

  ——浙江省嘉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连小敏

重视“显绩”更重视“潜绩”

  考核干部在生态建设中的表现,要把“显绩”和“潜绩”考核紧密结合,更重视“潜绩”未来预期研断,对干部在工作中或几年内生态文明建设情况进行评估,让多年之后才可能出现的“潜绩”体现在考核结论上,鼓励和引导干部多做打基础、想长远的工作,不求一时之功,要立百世之业,通过干部生态建设中考核内容的指向作用,以此来激励干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同时,要提高考核结果使用的实效性。一方面,把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结果体现到干部的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等各个方面,让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扎实干事的干部不吃亏、受重用。另一方面,探索干部影响生态文明建设问责机制,问责领导干部决策环节。对决策失误、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上存在严重问题的干部,在评优和使用上实行“一票否决”,特别是对做表面虚功、违背科学发展规律、竭泽而渔贻害无穷的干部组织上要及时调整和处理。

  ——辽宁省抚顺市委组织部干部三处副处长 潘月亮

把“绿色GDP”作为干部绩效重要内容

  作为国家实施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的湘西自治州泸溪县,如何发挥绿色优势,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泸溪?一要转变观念,前移绿色生态关口。将生态文明建设与干部绩效考核挂钩,使“绿色绩效”成为干部政绩的一项重要内容,让“绿色元素”成为干部作决策的重要依据。筑牢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理念,严格投资项目评估审查,提高环保准入门槛,从源头上把好节能降耗减排的绿色生态关口。二要落实责任,融入绿色绩效元素。把生态文明考核指标作为重要推手,做到任务量化、数据硬化、绩效生态化,建立健全生态环保责任追究制,探索和建立生态环境区域补偿机制,守牢湘、资、沅、澧水系为脉络的“一湖三山四水”生态安全屏障,把“绿色GDP”作为干部绩效的重要内容。三要普惠群众,实现绿色叠加效应。县域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理顺关系,明确职责,形成政府负总责,综合部门协调指导,环保部门统一监督,相关部门分工实施的生态管理体系,使绿色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效,惠及广大百姓,让群众满意。

  ——湖南省湘西州泸溪县委书记 杜晓勇

优先在生态文明建设一线提拔使用干部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考核,优先在生态文明建设一线提拔使用干部,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力保障。

  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近年来,眉县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考核方面进行了探索,积累了一定经验。一是建立考核机制。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作为考核镇和部门的重要内容,细化为农村环境整治、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生态农业等具体指标,占总分值22%的权重,引领全县各级各部门重视和抓好生态文明建设。二是建立落实机制。实行所有县级领导、副科以上干部分头包抓镇村组的办法,一包五年不变,同时由县考核办、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办室联合督办促落实,形成整体联动、分级负责、一抓到底、强力落实的工作局面。三是建立奖惩机制。将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结果与干部使用、评优树模挂钩,每年评选一定数量的优秀干部进行表彰奖励,通过奖优罚劣,树立鲜明导向,激发抓生态文明建设的热情和活力。

  ——陕西省眉县县委书记 李智远

扩大社会参与和监督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只有强化社会评价监督,才能保障班子和干部建设生态文明的实际成效。要注重发挥社会的评价和监督作用,建立多元、立体的监督和评价机制,坚持上级评价、部门评价、内部评价、群众评价相结合,扩大社会的参与和监督。在实践中,张家口市通过组织民主测评、市级领导评价、社会评价、反向测评等形式,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社会评价监督体系。按照评价主体知情度、评价主体与考核对象的关联度,赋予不同权重,并强化社会评价监督的刚性约束。在对县区党政领导班子生态环境建设考核中,设置“推进环境资源保护消极应付”、“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效果不明显”等反向测评项目,明确规定,任何一项评价项目严重、比较严重得票率达到三分之一以上的,以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生态环境建设中出现严重问题的,对领导班子的年度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强化面向基层、群众公认的工作导向,促使生态环境建设任务落实到基层,提高建设整体水平。

——河北省张家口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魏福刚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30日 11:1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