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⑤:生态建设让钱袋子鼓起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①:建设“美丽宁夏”我们责无旁贷

  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②:不等不靠出大力干大事

  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③:“美丽中国”需要你和我

  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④:把最经典的内容传授给学生

   河北省张家口市塞北林场沽源分场 康全富:

  我是张家口市塞北林场的一名护林员。塞北林场是河北省“再建三个塞罕坝林场”项目之一,主要任务是在河北张家口、承德两地坝头沿线河流源头地带和风沙区,集中实施人工造林,扩大森林面积,建设京津生态屏障,造福当地人民。

  13年前我刚到这里时,山光秃秃的,河沟内都是黄沙。夏天骤发的暴雨,甚至将沟口的前韭菜沟村全部吞噬。2001年,前韭菜沟村民不得不整体迁移。

  塞北林场等一系列生态工程的实施,使荒山披上了绿衣。林区的生态修复了,多年不见的野生动物回来了。狍子、狐狸、山鸡、野兔随处可见。生态环境呈现出“一减一增”的巨大变化:降雨量比周边地区平均高出30多毫米,沙尘天数比以前减少了一半。村民们大力发展“林下产业”,合理采收口蘑、蕨菜、黄花等山珍,把它们源源不断销往山外。钱袋子鼓起来了,不砍树也能致富,真正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三丰收。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我深深地感悟到:生态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建设绿色家园、美丽中国,实现生态文明、绿色崛起,需要从“我”做起。(记者耿建扩 本报通讯员祝汉国采访整理)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1日 07:00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