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栗战书在中央直属机关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提高中直机关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党的十八大强调,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为我们中直机关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中直机关各级党组织一定要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过程中,按照十八大提出的明确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中直机关党的工作迈上新台阶。当前,要着重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高举旗帜、坚定党性,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中直机关作为党中央直属工作部门,地位特殊,职责重要。这就要求中直机关每一位党员、每一位干部都必须按照十八大的要求,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必须树立坚强的党性,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中央的权威;必须在政治上十分敏锐、十分清醒、十分坚定;必须对党忠诚,对党和人民事业忠诚。我们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听从党中央的指挥,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地做好党中央交与我们的工作。

  二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努力保持中直机关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当前,我们党的执政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社会思想多元多样多变的特征更加明显,中直机关也同样面临着“四个考验”和“四个危险”。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按照十八大的要求,把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教育作为常抓不懈的重要工作,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始终做到政治上先进纯洁、思想上先进纯洁、组织上先进纯洁、作风上先进纯洁。当前,尤其要高度重视学习党章,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把党章作为最基本最重要的行为规范,扎实推进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三是坚持转变作风、反腐倡廉,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要求中央委员会全体成员自觉做坚定理想信念的表率、认真学习实践的表率、坚持民主集中制的表率、弘扬优良作风的表率。这些要求,对中直机关的党员干部来讲,也是应当而且必须做到的。中直机关工作在党中央身边,中直机关党员干部作风如何直接影响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按照十八大的要求,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带头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完善中直机关党组织联系和服务基层群众制度,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服务群众、取信于民。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肃查处违纪行为,大力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引导党员干部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四是坚持改革创新、求真务实,不断提高中直机关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改革创新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也是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的关键所在。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按照十八大的要求,切实把继承传统和改革创新结合起来,深入研究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从思想观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各个方面探索创新,着力解决中直机关党的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努力使中直机关党的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努力完成好中央交给中直机关的各项任务,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作者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书记)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9日 01:04 来源:中直党建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