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罗阳:潮涌海天映忠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片段二:涛声中短暂的电话

  11月24日下午,王希利刚要出门,家中的电话铃声响起。“你在呀,太好了!”听筒里传来丈夫罗阳久违的声音。

  王希利怔了一下。已经一周没有罗阳的消息了,她最关心的是罗阳的身体能否吃得消。然而,话到嘴边,脱口而出的却是:“任务完成得怎么样?”

  “非常好,特别好!”罗阳高兴得像个孩子一样。

  王希利被罗阳的情绪感染着,激动得半天说不出话来。

  航母上不能随意和外界通话,只能用特殊的电话卡打座机,这也是罗阳上舰一周只联系妻子一次的原因。

  “家里怎么样?”他轻声问。

  罗阳离开家里的这些天,王希利一方面忙自己的工作,另一方面要照顾病重的母亲,家庭的重担压在了自己身上。听到这话,她的情绪一时有些失控:“你这么忙,这么累,到底为了什么呀?”

  电话那头停顿了一下,平静地回答:“工作嘛!”

  不用给她讲大道理,她懂。她是在怪罗阳,又何尝不是心疼罗阳呢。

  “记得给靓靓打个电话啊!”“靓靓”是他们在上海上大学的女儿罗靓的小名。

  傍着若有若无的涛声,夫妻俩的最后一个电话匆匆结束。

  身为“中国歼击机的摇篮”——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掌舵人,罗阳的时间并不属于自己。开会、出差、视察生产车间、组织试飞、现场协调……他忙碌的日程表上几乎没有留下任何空白,被称为“711工作制”——每周工作7天,每天工作11小时。

  即便如此,他对家庭的关爱与牵挂并未减少。只要不出差,他每天都要路过干休所看看79岁的老母亲。虽然待的时间并不长,十分钟八分钟就走了,但母亲明白儿子的心,总是在窗前静静望着,直到儿子的车消失在视野里。

  女儿罗靓更是他心头的珍宝。每次一打电话,他都亲切地喊着“小靓靓”,充满了一个父亲对女儿的柔情疼爱。

  每次上下飞机前后,他也不忘给家里人来电话报平安。王希利还记得,11月17日晚,从珠海航展返回沈阳的罗阳一下飞机,马上给她打电话说:“我到沈阳了,但晚上要直接去海军基地,就不回家了。”过了两个小时,又接到他匆忙来电:“我到基地了,明天上舰后可能打不了电话了。”

  罗阳总是这样,再匆忙、再紧张,也不会忘记给最牵挂的人带去温暖的问候。

  “从罗阳18号上舰开始,我的记忆里出现了一段空白,我不知道他这段日子是怎么过的。所以我抓着每一个上舰的人问,最后舰上是什么情况啊,老罗在干什么啊……”

  “他们说,这老罗还在琢磨呢。回去后还要总结这次舰载机成功的经验,下一步还要做什么,他一直不停歇……”

  说到这,王希利已是泣不成声。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9日 17:02 来源:新华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