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罗阳:潮涌海天映忠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时代先锋)潮涌海天映忠魂

  ——记歼-15研制现场总指挥罗阳生命中最后三个片段

  如一只威猛的鲨鱼跃出水面,歼-15呼啸着飞离甲板,跃向湛蓝的海天。

  这一刻,多少航空人眼含热泪;这一天,无数中国人欢呼雀跃。

  谁能想到,在把自己亲手打造的雄鹰放飞蓝天后,罗阳,这位歼-15研制现场总指挥,猝然离去,再也不能亲手抚摸战机上的铆钉、螺栓……

  片段一:甲板上灿烂的笑脸

  11月24日上午,“辽宁舰”首批舰载机全部完成航母起降飞行训练。罗阳激动地与身边的中航工业黎明航空发动机公司总经理孟军击掌相庆。碧海蓝天间,两张灿烂的笑脸在此定格。

  作为已经完成研制任务的歼-15研制现场总指挥,他本不必亲自上舰,可以留在海军训练基地观看视频。但为了近距离观察歼-15的飞行状态,给日后的调修、维护吸取宝贵的经验,亲力亲为的他马不停蹄地从珠海航展赶回沈阳,于18日一早乘直升机登上“辽宁舰”。

  舰上的生活是十分规律的。早上6点,房间里的大喇叭就开始叫醒,早饭后开始观看训练,然后开会研讨,晚上10点准时熄灯。

  罗阳住在甲板下某舱室07号房间。海浪不大,但对于初次登上航母的人来说,睡眠依然是个问题。罗阳没有告诉身边的人睡得怎么样,人们只看到,白天的休息时间里,罗阳一刻都没有闲着。

  庞大的航母平台仿佛一个迷宫,一个甲板走下去,看到的舱室可能都一样,稍不留神就会迷路。比罗阳早几天上舰的中航工业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党委书记禇晓文成了他最好的老师,一有机会罗阳就抓着他问。

  “我得赶紧把这些东西学会,你不能随时陪着我,我自己得能摸着回去呀!”罗阳笑着说。

  能上舰参加此次试飞任务,罗阳倍感珍惜。他总是随身带着小本,上塔台、下机库、进驾驶舱,边走边问,边问边记。

  除了舱室,罗阳最感兴趣的地方似乎是机库。到底能放多少架舰载机、机翼折叠后如何移动、放入机库后如何维修……他一次又一次地来到机库,把脑海中涌起的问题反复琢磨,小本子上记得密密麻麻。

  歼—15飞机是我国自行设计研制的首型舰载多用途战斗机,具备远程打击和昼夜间作战能力。对于这把“海天利剑”,罗阳带领他的团队倾注了无数的心血。起落架、机翼折叠、阻拦钩等一项项工艺难点被攻克,从设计发图到新机下线,研制周期大大缩短,堪称中国航空史上的研制速度奇迹。

  但罗阳并不满足于此。舰上的7个日日夜夜,他对飞机触舰过程中成功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有了深刻的认识。结合海军未来对舰载机的需求,他已经开始研究如何对飞机进行改进和完善设计……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9日 17:02 来源:新华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