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罗阳:潮涌海天映忠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片段三:港口边最后的握手

  11月25日上午,大连港码头锣鼓齐鸣,彩旗招展。

  胜利完成我国首次航母舰载机着舰任务的“辽宁号”缓缓驶入港口。

  住在罗阳隔壁房间的孟军在走廊上向码头望去,激动地说:“老罗快过来看,沈飞的弟兄们在向你招手呢!”

  罗阳倚靠在床边,手捂着胸口,轻声说道:“算了,我有点不太舒服。”

  孟军看他的脸色不太好,赶紧问怎么了,要不要先找医生看一下?

  罗阳摇了摇头:“没事,船马上靠岸了,等下船再说吧。”

  9时4分,罗阳慢慢地走下“辽宁舰”。也许是太累了,罗阳没有和大家一一拥抱,但坚持跟一整排等候的人挨个握了手。

  所有人都没想到,这是他们和罗阳的最后一次握手。

  一个多小时后,载着罗阳的车辆疾驰在通往大连友谊医院的路上。在离急诊部不到100米的时候,罗阳再也坚持不住,歪倒在坐椅上。那颗疲惫的心脏,再也没能跳动一下。

  从24日晚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没有人知道罗阳究竟忍受着怎样的痛苦。他用尽气力守候着“飞鲨”,就像守候着自己的孩子一样,直到生命的尽头。

  “罗阳,你太累了!”已经大半个月未见的妻子从沈阳赶来,含泪扑向罗阳。

  中航工业沈飞公司正门前,罗阳的笑容定格在电子屏大幅遗像上。他沉静目光所及处,恰是一架巨大的歼8-Ⅱ模型。

  这正是30前,刚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分配至中航工业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工作的罗阳参与研制的第一个机型。从此,他把30年的人生全身心地奉献给航空事业。

  他经历过我国航空工业和世界先进水平“望尘莫及”的时代。刚上大学时,老师放的一部资料片深深刺激着他。由于信息化水平落后,我们的飞机还没看见敌机,就被击落了。“航空报国”的种子,在那时埋下、萌发。

  经过一代代航空人的努力奋斗,我国航空工业水平追赶世界先进水平步伐加快。现在,正向“同台竞技”的时代努力。如今,中国在舰载机领域再次取得突破,并深深刻下罗阳和沈飞的名字。他的心中,该有着怎样的激动与欣慰?

  战鹰呼啸起飞,英雄缓缓谢幕。

  25日深夜,罗阳的灵车在寒夜的街道里前行,慢慢开进沈飞厂区。听说罗总回来了,同事们早已来到办公楼前、道路两边、生产车间,静静等待。

  机库门打开了,让罗总再看一眼难以割舍的飞机吧!

  车灯都点亮了,照亮罗总回家的路吧!

  寒夜中,罗阳的梦想延续着,更多的航空人将带着他的梦想继续起飞,迎向广袤的海天!(记者林晖、王炳坤)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9日 17:02 来源:新华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