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座谈会发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着力推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海南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海南大学教授 李仁君

  根据十八大报告精神,为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我国应从以下几个方面重点推进:一是由外需拉动型向内需拉动型转变。由于内需必将取代外需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经济发展建立在扩大国内市场的基础之上,形成消费与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经济增长的局面。二是由投资主导型向消费主导型转变。我国传统的经济增长模式呈明显的投资主导型模式,通过完善收入分配政策、拓展市场和健全消费政策,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主导作用。三是由资源消耗与环境破坏型向资源节约与环境友好型转变。我国传统的经济增长方式对生态环境造成了极大的破坏,只有通过两型社会建设,才能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四是由生产制造驱动型向自主创新驱动型转变,通过创新驱动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五是由产业结构落后型向产业结构优化型转变。六是由区域失衡型向区域均衡型转变。七是由收入分配不公型向发展成果共享型转变,真正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八是由摸石过河改革型向深水攻坚改革型转变。当前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在进入全面发展、全面改革、全面创新、全面开放的新时代,改革攻坚战已不可回避。要不断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领域的改革,形成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制度安排。

  推进协商民主 完善社会管理

  海南现代管理研究院院长、教授 王毅武

  十八大报告中有两个重要的新理念需要我们特别关注并切实践行,这就是协商民主与社会管理。协商民主强调在多元社会与利益多元的现实背景下,通过公民参与,就立法和决策通过协商达成共识。协商以集中智慧,民主以形成共识。协商有助于不同层面的政治共同体的政治实践;共识有利于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同时也有利于头脑清醒地实现既定目标。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需求的多样性、利益的独立性与生产的单一性决定了其政治的集中表现与要求自然是协商民主。社会管理,主要是指政府和社会组织为促进社会系统协调运转,对社会系统的组成部分、社会生活的不同领域以及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进行组织、协调、监督和控制的行为与过程,一般体现为综合决策。

  理论赋予实践的是方向与力量。协商民主与社会管理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民主形式,也是新时期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条件下,离开了协商民主,社会管理就可能出现背离人们愿望的误区甚至极端情况;忽视了社会管理,协商民主就可能流于形式或者成为空谈。

  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海南省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程良波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按照建立中国特色行政体制目标,深入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服务型政府就是在公民权利本位理念的指导下,在整个社会民主、法律秩序的框架中,把政府真正定位于服务者,人民公仆的角色,并通过法定程序,按照公民意志组建起来的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以公正执法为标志,并承担着相应责任的政府。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路径:一、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二、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三、进一步落实和扩大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是保障权利能够有效地制约权力的根本基础。四、深入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实现政府和人民的关系由管制型政府时期以“权力为本”的“官本位”到服务型政府时期以“权利为本”的“民本位”的转变,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3日 17:17 来源:海南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