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座谈会发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持先进文化方向 推进文化强省建设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教授 张一平

  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这是新时期文化建设的新任务、新目标,也是对文化建设的新的更为深刻的认识。

  对于海南省来说,只有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才能有效推动海南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发展,为实现文化强国战略作出应有的贡献。同时,文化强省也是实现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

  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方向,这就要求我们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任务,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适应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顺应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和健康生活的需求,着力推动文化建设与经济、政治、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增强国际旅游岛的文化软实力,努力实现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

  明确“两个必须” 加强社会建设

  海口市委党校副校长、教授 王天意

  在社会建设方面,十八大报告的思路更清晰,目标更明确,任务更具体。报告将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作为社会建设的两大重点,提出了“两个必须”:必须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必须加快推进社会体制改革。

  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十八大报告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强调要加快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

  加快推进社会体制改革是十八大报告的一大亮点,报告中提出了“四个加快”的整体目标:加快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管理体制;加快形成政府主导、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加快形成源头治理、动态管理、应急处置相结合的社会管理机制。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必须加快推进海南社会体制改革,并切实把握好以下要求:一是更加重视“法制保障”在社会管理中的作用;二是更加重视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三是要更加重视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下整合社会力量;四是要更加重视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群众维权机制;五是要更加重视源头管理、动态管理、应急管理相结合的社会管理机制。

  当好建设美丽中国的“排头兵”

  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王明初

  十八大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布局,并要求融入其他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海南国际旅游岛肩负着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的重大历史使命,必须起到新形势下的“排头兵”作用。

  以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科学发展是海南经验。自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以来,海南生态文明建设一路前行:1999年2月率先通过《关于建设生态省的决定》,2009年12月《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生态文明建设使海南站到了与国家发展战略相对接的战略制高点。坚持这一历史经验,将给海南带来更加美好的前景。

  建设国际旅游岛就是在率先建设美丽中国。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战略定位之一。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美丽中国,指出了正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科学发展大方向。海南国际旅游岛是向全球展示美丽中国的重要窗口,其生态文明建设成就与实践范式具世界影响和国际意义。

  实现绿色崛起必须贯彻落实好十八大精神。当前要重点解决下列问题: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化格局,特别是城市建设要确保生态空间山清水秀,警惕“城市病”;抓住三沙设市的战略机遇,提高海洋资源保护和开发的能力;建立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实现绿色行政;持续推进文明生态村建设,形成生态文化等。

  切实把握全面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的着力点

  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李德芳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任务。我们必须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切实把握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着力点:一、始终以科学理论武装全党。只有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才能铸就马克思主义政党之魂。二、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只有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坚持执政为民,才能铸就马克思主义政党执政之基。三、保障党员的主体地位。只有充分尊重和保障党员的主体地位,不断发展党内民主,增强全体党员的主人翁意识和归属感、责任感,才能铸就马克思主义政党活力之源。四、建设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只有坚持科学的干部人才观,任人唯贤,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才能铸就马克思主义政党事业发展之根。五、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只有不断创新基层党建工作,使党的基层组织成为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才能铸就马克思主义政党力量之泉。六、严肃党纪国法。只有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对于触犯党纪国法者严惩不贷,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清正廉洁,才能铸就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本色。(见习记者 杜颖 整理)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3日 17:17 来源:海南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