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张惠新:坚决反对腐败 建设廉洁政治(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强调要“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同时对新形势下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新形势下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意义重大

  所谓廉洁政治,就是不谋私利的政治,它与腐败政治是根本对立的。其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本质是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不以权谋私。建设廉洁政治,就是要实现干部清正,保证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就是要实现政府清廉,促使公共权力规范运行;就是要实现政治清明,促进政治文明充分发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鲜明提出要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这是时代的要求,也是人民的期盼,意义十分重大。

  (一)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也是我们党一贯的政治主张

  马克思、恩格斯通过对巴黎公社建立“廉价政府”的总结,指出只有建立新型的无产阶级政权,才能彻底消除腐败和官僚主义。“廉价政府”要取消一切特权,防止“国家和国家机关由社会公仆变为社会主人”,防止干部变成在党内恣意作威作福的官僚。列宁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恩格斯的廉政思想,指出无产阶级国家应成为为人民服务的廉洁机关,不容许任何人利用手中权力,将政权变为掠夺人民、谋取私利和享有各种特权的压迫机器。我们党1941年在陕甘宁边区施政纲领里就明确提出要“厉行廉洁政治”。1947年10月,毛泽东同志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中,把“肃清贪官污吏,建立廉洁政治”作为党的一条重要政策。1989年9月,邓小平同志明确提出,在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反对腐败,搞廉洁政治。1993年8月,江泽民同志在十四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要善于总结经验,反对腐败,搞廉洁政治。”2005年1月,胡锦涛同志在十六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的讲话中重申要建设廉洁政治。这些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一贯的政治主张和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政治立场。

  (二)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内容

  政治文明是人们在改造社会的实践中获得的政治成果的总和,集中体现了人们的民主意识、政治文化素养、政治行为方式,特别是权力行使者的政治道德、政治信仰、奉献精神和民主行为发展程度。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人民当家作主为核心内容的现代政治文明,体现了民主法治、公正廉洁的基本政治理念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崇高价值追求。这些政治追求和社会理念,与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的具体要求和长远目标是一致的。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有利于实现、维护、保障人民的民主权利和主人翁地位,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提供不竭动力;有利于营造自由、平等、宽松、和谐的政治氛围,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提供和谐的政治关系;有利于确认人的价值和存在,优化人的生存环境,提高人的生活质量,促进人的自由、全面、持续发展,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塑造高素质的政治主体。

  (三)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加强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的必然要求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在新形势下,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执政条件和党员队伍组成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来自外部的风险前所未有,党的建设特别是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中出现了许多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面临各种风险和考验。解决这些问题,应对这些风险和考验,关键在于加强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廉洁政治搞好了,能够进一步坚定广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更好地促进党的思想建设;能够进一步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建设团结奋进的领导班子和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更好地促进党的组织建设;能够进一步保持奋发进取的精神和清正廉洁的作风,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好地促进党的作风建设;能够进一步健全党的各项制度,更好地促进党的制度建设。我们要通过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维护党的执政地位。这既是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的拓展和深化,也是我们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加强政权建设的伟大探索,更是中国共产党人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的重要贡献。

  (四)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适应反腐倡廉形势发展的迫切需要

  党的十七大以来,经过全党的共同努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一些领域腐败现象蔓延的势头得到遏制,人民群众对反腐倡廉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同时也要看到,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仍然易发多发,有的案件涉案金额巨大、涉及人员众多、影响恶劣;腐败行为更加复杂化、隐蔽化、智能化,揭露和查处难度加大;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严重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铺张浪费问题仍然突出。这些情况表明,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形势决定任务,反腐倡廉的新形势要求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把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既抓好惩治腐败这个紧迫任务,又坚持建设廉洁政治这个战略目标。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妥善应对反腐败过程中发生的新情况,有效解决反腐败斗争中出现的新问题,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以实际成效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7日 05:2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