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信息网络化社会
党员教育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湖南永州冷水难区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张合斌 何腾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应对机遇和挑战的对策思考

时代在飞速前进,网络在快速发展,党员教育工作要与时俱进,我们必须正视信息网络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要采取有效的措施,在信息化社会化新形势下积极应对。

1、主动出击抓机遇,牢牢掌握网络媒体的主动权。占领互联网这种特殊的网络媒体思想舆论阵地,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关系到全民思想道德文化素质的提高,尤其是党员队伍的素质和能力,关系到能否控制21世纪思想舆论的制高点,确保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时代紧迫感,树立正确的网络观念,增强网络意识,积极宣传,充分利用报纸、电视、新闻网站、党建网站的优势,更多、更有利的发出党和政府的声音,切实地掌握网络宣传思想工作和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中的主动权。

2、精心构建党员教育阵地新模式,处理好网上党建与传统党建的关系。目前,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或部门大都建立了自己的党建网,可他们基本上处于各自为战的初级阶段,相互之间关联甚少,缺乏统一协调,形不成合力,发挥不出“大兵团联合作战”的有效威力。当务之急是迅速建立一个自上而下的中枢指挥系统或协调组织部门,在统一指挥下,充分发挥各党建网站的优势,网站间相互链接,实现资源共享,形成集团效应。在考虑资源共享因素的前提下,应加快扩大党员信息资料库的品种和规模,开发与党建功能定位相适应的特色资源,引进党史、党建、基本国情及综合型文献数据库等。与此同时,也要正确处理好网上党建与传统党建的关系。网上党建与传统党建,二者只有发挥作用的媒介之差,没有层次高低之别,目前还不能相互取代。创办党建网站目的之一,就是要借助现代网络技术,开辟一个研究党建的全新领域。网上党建不是要取代传统党建,只是鉴于传统党建在现实中面临新形势与新问题,有必要也有可能进行创新,相比传统党务,网上党建党务工作内容没有大的变化,只是形式有所不同。传统党建是网上党建的基础,网上党建是传统党建在信息传播、工作方式和工作领域的拓展和延伸,二者共同构成网络时代完整的党建模式。

3、合理利用抓根本,不断探索网络与党员教育工作的结合点。在完善传统党员教育的基础上,要发挥网络信息含量大的优势,时刻瞄准当前党员教育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把党员干部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信息发布的切入点,通过发布针对性强、感染力强、时代感强的信息,进一步增强针对性和现实性;要利用网络信息永久存续的特点,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理论原著、党的一系列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国内外党建研究前沿理论成果系统地发布在网上,随时随地满足党员系统地学习先进的理论,并用先进的理论抵制腐朽思想,指导工作实践;要发挥网络信息更新迅速的优势,在网站上开展党的知识竞赛、歌颂党的征文以及评选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使网络党建真正成为广大党员学习生活的一部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4、积极发展电子党务,保证政治参与行为有序进行。作为一种新的党建模式,电子党务能够提升党员的民主权利意识,使党员会更加珍惜手中的权利,负责任地参与政治事务,提升自己的政治责任感。执政党运用电子党务把自己的执政理念、价值取向、纲领政策以及意识形态等信息向党员有序的传播,在对话中使党员熟悉、掌握并认同,内化为党员的观念意识,使党员的思想观念和外在行为与政治体系要求的相一致,提高执政党的社会控制能力,在夯实执政基础的过程中维护社会的秩序稳定和谐。 电子党务有力的树立了信息权威,针对网络中虚假的掩盖事实真相的信息,政党可以及时、准确、权威的公布所掌握的信息,以抑制打击网络虚假信息的泛滥,确保党员所掌握信息的正确客观,为党员的有序参与奠定基础。政党可以密切关注网上的观点、意见与信息,并及时灵活的对这些舆情进行阐释与评论,使主流舆论在与其它观点的碰撞中占据主导,合理规范引导民意和舆情,避免形成无序化参与的行为。 

5、树立品牌意识,构建文明高尚和谐的网络文化。各级党委、政府的门户网站、党建网站等,要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原则,创造出自己的特点和手段,拿出拳头产品,树立自己的品牌,把网站的党性特征与艺术形式巧妙地结合在一起,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对党员进行党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形势任务、先进典型事迹以及实用科技知识教育,有效地提高点击率,扩大影响力。只要这样才能增强网络宣传工作和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才能有趣味性和吸引力,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真正起到“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努力培养精品频道和精品栏目,构建文明、崇高、和谐的网络文化,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6、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原则,加强对网络监管与控制。各级党委都要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切实加强对思想文化阵地的领导,认真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真正做到守土有责。要运用技术手段,在全部网站的界面上构筑“信息海关”,使所有的内外连接都要接受检查过滤,从源头上杜绝有害数据和信息的进入,及时净化网络空间,提高我党网络控制水平。要按照中央确定的“归口管理、分级负责、加强纪律、兴利除弊”的原则,加强网络宣传的行政管理,逐步建立和完善网络宣传管理制度,运用各类党的网站进行正面宣传教育,力求将有害信息消灭于始发之际,将不良信息的负面影响降低到最低限度。要健全法制,加强网络法规建设,抓紧制定中央和地方有关网络的法律法规,使信息知识产权、网络著作版权等问题的解决有法可依,特别是要着力制定打击利用网络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犯罪行为法规,充分利用科学技术和法律的力量,利用技术手段和法律手段,抓好党建网络化管理。要道德引导,从德的层面将网络信息传播到规定的政治体系中去,不断提高党员的网络道德水平,杜绝意识形态传播领域的道德失范现象。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4日 15:0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