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当前迫切需要加强对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

中共重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书记 曾礼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党柱”。正是靠着对共产主义坚定的理想信念,我们党才能够组织起来,历经磨难和艰辛,最终取得革命的胜利。当前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要求,是党员教育的重点内容,十分重要和紧迫。

一、当前部分机关党员干部正面临马克思主义信仰危机

为了较为准确或者说科学地了解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问题,我们在重庆市的市级机关、区县机关和城市街道机关的党员中进行了一次涉及近3000人的抽样调查,调查的结果是,认为当前信仰马克思主义的共产党员占绝大多数的仅占30.86%(见表1);认为人们入党的真实目的是信仰共产主义者也仅占46.07%(见表2)。这两个问题是从不同的角度来了解党员们的信仰,但是得到的结果是有一半以上的人入党的动机并不是信马列;认为信马克思主义在半数以上的也仅占55%多一点。这两个数据足以说明当前党员干部正面临马克思主义信仰危机。

表1:您认为当前真正信仰马克思主义的共产党员:

 

 表1

表2:您认为现代人们入党的真实目的是:

表2

表2

近年来贪污腐败的党员干部越来越多、贪腐金额越来越大、行政级别于来越高,也从事实上应证着理想信念危机的存在和危害。因为这些犯错误犯罪的官员在反思、总结教训的时候无一例外都说到了一个共同的原因,那就是放松了学习和思想改造,理想信念滑坡。这也应证了习近平同志那句话,“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9日 09:4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