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科学发展观为引领 切实加强新形势下基层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湖北武汉江夏区供销幼儿园 仲慧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加强基层党员教育管理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搞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最经常、最基础的工作。特别是当前,全党正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求我们解决党员队伍建设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以规范性、科学性、有效性和针对性实现新形势下党员的教育管理。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健全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推动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改进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党员建设是党的建设基础工程,所以,一定要做好新形势下基层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

一、从规范性入手抓好基层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1.抓好在职党员的管理。对基层在职党员的管理重在从拓展管理的时间与空间入手,保证在职党员在单位当好“单位人”,在社区当好“社区人”。                                           

2.建立在职党员联系卡制度。通过社区党组织与机关单位党组织“结对共建”及“城乡联动”等方式,发挥党员的具体作用,参与单位、社区的建设、管理和服务。

3.建立在职党员管理反馈机制。基层党组织定期向党员所在单位党组织进行反馈。单位党组织把在职党员的反馈意见纳入民主评议党员和年度考核的内容。

二、从实效性入手抓好农村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加强对基层党员的教育培训,要注重把握好思想的原则性、内容的时代性、教育的针对性三个的原则。思想的原则性,就是立足解决党员的立场、观念、世界观问题,切实提高党员的政治素质。

内容的时代性,就是鼓励党员换脑筋,大胆创新,不断进取。

教育的针对性,就是要找准热点难点问题,真正把思想统一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上来。

具体工作,要加强党员监督管理。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制度,保证基层党组织生活正常化、规范化,为党员创造交流思想、增强党性的环境,保障党员权利;认真组织民主评议党员活动,严明党的纪律,对不合格党员要进行严肃处理,以保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要加强政治理论教育。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理论为主题,突出理想信念、宗旨观念、思想品德等方面的教育,使党员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0日 11: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