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依据党章 从严治党

安徽芜湖海事局 丁道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摘要] 历史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依宪治国、依法执政才能保障国家长治久安;而治国先治党,必须依据党章从严治党,这就要求崇尚党章权威,推行党内法治,深化党内民主,恪守党的纪律,真正将党章权威以及其所确立的权利义务关系贯彻到位。

[关键词] 党章权威;党内法治;民主集中;权利义务;党的纪律 

引言

2013年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这一年中国共产党召开了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新党章,更加强调从严治党;这一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1982)公布实施30周年,更加强调依宪治国、依法执政——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这是建党90多年来,第17次修改党章。党章是一个政党为实现党的纲领、开展正常活动、规定党内事务所规定的根本法规,具有最高党法的效力。现行宪法(1982)公布施行3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关键是依宪执政。新形势下,我们党要履行好执政兴国的重大职责,必须依据党章从严治党、依据宪法治国理政”。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党章作为中国共产党自我建设的根本大法,它的权威日益彰显;宪法作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根本大法,它的权威日益彰显。

善良的人们不会忘记1967年8月5日。那一天,刘少奇同志在中南海内遭到批斗后,不顾浑身伤痛,拿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愤然抗议:“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你们怎样对待我个人,这个无关紧要,但是我要捍卫国家主席的尊严。谁罢免了我国家主席?要审判,也要通过人民代表大会。你们这样做,是在侮辱我们的国家。我个人也是一个公民,为什么不让我讲话?宪法保障每个公民的人身权利不受侵犯。破坏宪法的行为是要受到法律制裁的。”那个时代,党章保护不了普通的党员,宪法保护不了国家的主席。

善良的人们不会忘记,1975年1月召开的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那次会议上让宪法蒙羞。并非如“四人帮”分子张春桥在《关于修改宪法的问题》中所说那样,是 对“五四”宪法的继承和发展,而是一个严重的背离和倒退,它以法律形式确定了“文化大革命”的错误,使“左”的错误更加泛滥。那个年代,党章充斥着极“左”的思潮,宪法被肆意的践踏。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当我们反思历史时,除了沉重外,更多的是教训,让我们更加深刻的认识到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必依党章,必须严格依照党章,将党章确立的党员基本权力义务、党组织活动得以具体实现,将党内民主理念、法治理念固定化、制度化,才能保证执政党永葆生机,不断强化执政合法性,增强执政能力。

一、崇尚党章权威,完善党内法规体系

党章是党内的“宪法”,具有最高权威性和最大约束力的党内法规。坚持党章这一基础性党内法规,不断构建和完善党内法规体系,是从严治党的前提。“党内法规”的提法在党的几代领袖中都有涉及。毛泽东在论及“党的纪律”时曾指出:“制定一种较详细的党内法规,以统一各级领导机关的行动。” 刘少奇在党的七大上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中指出:“党章、党的法规,不仅是要规定党的基本原则,而且……要规定党的组织形式与党内生活的规则。”1978年,邓小平在中共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为主题发言,其中指出:“国要有国法,党要有党规党法,党章是最根本的党规党法。没有党规党法,国法就难以保障。”自1990年中共中央颁布《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程序暂行条例》,“党内法规”成为党的文件中的一个法定术语,该条例第2条规定:“党内法规是党的中央组织、中央部门、中央军委总政治部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制定的用以规范党组织的工作、活动和党员的行为的党内各类规章制度的总称。”1992年,十四大修改后的党章第44条规定:“党的各级纪委检查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由此可见,党章是党内法规的一种,但却具有最高的权威性和约束力,可以说是党内的“宪法”,其他党内法规,如《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工作暂行规定》等等都是根据党章制定的。依据《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程序暂行条例》第2条明确规定:“党章是最根本的党内法规,其他党内法规是党章有关规定的具体化。”其他党内法规都是党章所确立的内容与原则的具体化,都是党章的衍生或补充,不得与党章相冲突。胡锦涛同志就曾说过:“党章是规范和制约全党行为的总章程,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在党内具有最高的权威性和最大的约束力”;“党章是把握党的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准则,是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是坚持从严治党方针的根本依据。”中国共产党自1921 年在上海诞生以来,便在行进的路程中对其反复进行修改。可以说,一部党章的修订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史。 通过党内立规,以党章为基础,牢固树立党章权威,并构建一套系统完备的党内法规体系,大力推行党内法治,才能真正将党章运作起来,维护党章权威。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0日 15: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