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推动基层小学党建工作上新台阶

吉林长春双阳区第一实验小学 马大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将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与创新型党组织建设相结合,推动基层小学党组织执政能力建设上新台阶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说到底,最终要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推进党的建设的各项具体工作中。当前,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最为重要的是进一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胡锦涛同志多次强调,我们党是执政党,党的各方面建设,最终都要体现到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上来。对于基层小学党组织来说,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必须紧密联系教育教学工作实际,着力提高基层小学党组织执政能力和水平,尤其是要重点提高领导办学治校能力。为此,必须将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与基层党组织执政能力建设结合起来,力求在加强组织建设、完善工作制度机制和创建创新型党组织方面有所突破。

一是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加强队伍建设,焕发基层党组织生机与活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关键在于加强党的建设。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首先必须强化以保持先进性、纯洁性为核心的党性教育。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有效举措,增强广大基层党员的党性观念和执政意识,扩大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其次,必须严格党内组织生活。要遵循小型、业余、灵活、实效的原则,健全完善理论学习、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及党员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等项党员教育管理制度,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提高基层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第三,必须改进对党员的管理工作。要建立健全党员能进能出机制,尤其要重视从高学历、高职称教师和优秀学生中发展党员,提高发展党员质量,进一步优化党员队伍结构。

二是积极发展党内民主,进一步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建立健全执政体制机制。党的十八大明确指出,“党员干部要自觉做坚持民主集中制的表率,自觉做弘扬优良作风的表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落实上述要求,高校基层党组织必须以扩大党内民主、保障党员主体地位为契机,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并以“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加强党员主体意识、先锋模范意识方面的教育引导,理顺基层组织管理体制,在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健全群众民主参与管理、党员参与党务决策的制度和机制,从制度保障上推进基层组织管理模式的改革创新。这里,关键是理顺党政关系,充分发挥“三会”制度在基层组织管理中的重要作用。首先,通过党委会(总支委员会),确保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学校各项决定在本单位得到贯彻执行,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和干部教育管理,主动掌握思想政治工作和群众组织的领导权。其次,通过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和决定本单位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等重要事项,并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程序办事。第三,通过教代会,认真听取教职工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并充分保障教师代表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权利。

三是紧密联系工作、思想实际,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到各项任务和工作安排中。把党的十八大精神及对党建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落到实处,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摆在今后工作中的一个重要课题,也是基层创新型党组织建设面临的紧迫任务。对于高校基层党组织来说,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要具体落实到党建工作目标、任务规划和各项工作的安排上的。为此,就必须找准推动科学发展与促进校园和谐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创新工作思路,拓展工作内容,改进工作方法,将基层党组织服务中心工作、推动科学发展的执政能力建设聚焦于党的建设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以创新驱动发展,不断增强党员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和基层党组织攻坚克难、改革创新的能力,从而推进创新型党组织建设。

综上所述,基层小学党组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一项关系学校长远发展、关乎师生发展切身利益的政治大事,必须抓紧抓好!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实际要求,主动与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党建工作新要求结合起来。只有这样,才能抓住基层党建工作的关键,才能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也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攻坚克难的勇气全面推进基层党的建设,尤其在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等方面不断有所突破,从而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1日 16: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