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鲁甸县新农村建设指导员的抗震救灾日记

云南省昭通市委编办派驻鲁甸县鹊落村新农村建设指导员 耿先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4年8月5日18:23

今下午,根据安排到银厂指挥清路。银厂村水槽的王社长一直跟随,进展很顺。过了银厂地盘,刚到李家山村的鹦哥嘴社,就有群众出来找各种借口阻碍施工。这家不准放泥在房背的沿坎上,那家不准放泥在他家的包谷地旁,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施工进度。张姐先打电话给李家山的支书肖江,肖江说马上派社长来,但社长一直未到位。我又打电话给朱文华主席,他再次联系也不见社长来。导致那一段的路面清理并不理想,只能把泥放在路面上,一般的车根本难以通过。当地群众的短浅目光和狭隘思想,只顾“小家”不顾“大家”让我们非常愤懑而又无可奈何。我想,可能是我们做群众工作的方法还需改进吧!

2014年8月5日21:00

6:40左右,从李家山鹦哥嘴搭中铁五局的面包车返回镇上。我们3人刚要到镇政府办公室去,就遇到了杨队长和刚从老家赶回的张炳贵(火德红社区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常务书记)。当我们一起到镇上后,只有几个县上的领导在,鲁甸县方志办主任晏权也在。我们打了招呼。他问,吃饭没有?我说,才从李家山转来,还没吃。他说,中学安置点已经开起了大锅伙食,赶紧去可能还有饭。于是我们5人匆匆赶到中学,食堂已经在洗碗和拖地了。问了食堂里的师傅,了解到还有点豆腐汤、茄子和剁肉。我们终于吃了这几天的第一顿米饭。虽然饭菜已冷,米也不是那么好。但对几天没闻到米香的我们,无异于美味了。大家连汤带水消灭了一大碗。

2014年8月6日4:00

今晚,我在车里放平椅子睡了一觉。不知过了多久,听到有争吵声,我打开车门走出去。原来是一批前来支援的志愿者和镇上的人在大声说话。打听才知道,志愿者要把物资亲自送到灾区发到灾民手中。但镇上有统一的安排,况且下去会造成交通拥挤,影响救援。于是镇上没同意他们的要求。他们还和分管物资接收分发的李副镇长发生争吵,后被大家及时劝开。

虽然大家都是为了灾民,但志愿者不按当地政府的管理开展工作,反而会增添当地政府的难度。所以说,我们倡导的是帮忙,而不是添乱。若不起正面作用,反而帮“倒忙”的话,那我们要说:“请你别来!”

2014年8月6日8:00

刚起床,到指挥部门前吃了一个蛋清饼,指挥部办公室安排我、张仁侠和王乙鑫去帮助王家坡的安置点搭帐篷。刚搭了2个,接杨队长电话通知,到指挥部领取新任务,参与物资接收和分发,并派了7个志愿者去替换我们帮受灾群众搭帐篷。

2014年8月6日10:51

今天,我们被安排取消原来的保通任务,参与物资接收和分发。我和乙鑫一组,负责两个点的物资接收。具体任务是,负责指挥把物资下到指定的地点堆放,并登记,带领捐赠者到指挥部打领条。

2014年8月6日14:51

今下午忙忙碌碌,接收物资的频率非常高。跑来跑去,脚一会儿就痛了。虽然非常疲惫,但想到灾民生活能有所保障,即使再疲倦也有了精神。为灾区群众劫后余生能有这么多人关注而庆幸!为社会上有这么多好心人而庆幸!

2014年8月6日15:15

县委副书记、县新农队总队长姚志昂到火德红镇视察灾情,县委组织部、新农队办负责人郑祥玉陪同。在镇党委书记臧尔方、杨队长和王乙鑫的带领下,前往南筐村检查指导抗震救灾工作。我和张仁侠在李副的带领下继续接收和分发物资。

2014年8月6日19:00

接收了许多来自社会捐赠的物资,自己也不知道收了多少水、多少衣,忙去忙来。有时有捐赠方要求合影的,虽觉得有点不妥,但又不好拒绝。毕竟人家老远赶来是也是为了火德红的父老乡亲。作为东道主,在不违反大原则的前提下,应尽量答应人家的要求。

2014年8月7日8:00

今早起来,同间睡着的王乙鑫已经起床走了。他说,凌晨又震了2次,但杨队长和我都由于太困睡得太熟没有醒。当我到镇政府院坝上时,他们已经吃了干粮。我在搭起的帐篷里吃了一个蛋清饼,又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2014年8月8日9:00

昨天接收分发一天的物资,已经连续两天没休息,累极了。杨队长和分管物资接收分发的副镇长李才文商量,新农队员留下张炳贵在镇上值夜班,其他的队员回家休息一晚,明早到火德红继续工作。经李副镇长同意后,我们8:00左右从火德红出发,回家休息。回到家已是9:00,吃了饭就睡觉。今早上还在床上,电话已响,慌忙煮一碗面吃后,又赶上了火德红镇上。连阮副镇长请我帮他带的衣服都忘了。

2014年8月8日11:01

今早一到镇上,村上拉物资的车已经到了,我们赶紧参与分发。拉的物资还没上完车,又有2车物资到了,需要接收。一车是华曦集团的鸡蛋,一车是米、油等副食。忙碌的一天已经开始。

2014年8月8日14:22

今中午镇政府食堂终于开伙了,吃了一顿饭。几天来把有生以来的方便面都吃完了。大家开玩笑说:“打饱嗝都是方便面味。”在此时候,吃一顿饭已经成为一种奢望。镇上能开伙做点简单的饭菜,已是不易。

2014年8月8日18:19

3:30左右,我接收到三车来自河南郑州红十字会组织,由亿嘉控股集团旗下子公司宁夏亿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捐赠的3车物资。押车的志愿者是鲁甸县文屏镇第二小学的乔帮发和吕兴洲老师,是我以前的同事。接过调拨单一盾,是矿泉水,但捐赠方说是饮料,当即由捐赠方在调拨单上更名为“草黄金饮料”,问数量是不是符合,捐赠方说符合,是4800件。当物资下到中途,我听捐赠方的一个人说,其实他们的物资还很多,但车坏在路上了,还没赶到鲁甸。听这话,我就问了一个司机:“你们拉来的饮料是多少件?”,司机说是4200件。我感觉与调拨单的数量不符,于是向杨队长和李副镇长作了汇报。杨队长我俩又找了纪委的同志反映情况。根据纪委同志的要求,我和县民政局作了核实,根据民政局业务负责人意见,登记为“实收4200件”。

2014年8月8日8:20

忽然听到李副镇长大吼一声“给是要偷东西”。随着他走了进来,顺着他的目光和步伐,我看到有2个人骑着摩托要走,车上有彩色而条。看到李副镇长阻拦,这2个人就要来打李副镇长。于是,双方发生抓扯。直到派出所人到,把人带走。虽然大家受了灾,但要遵守物资申领规则,否则就会带来不良影响。特别是不打招呼就拿东西,是一种偷盗行为,这种歪风邪气若不刹住,救灾物资的安全何以保障?

2014年8月9日18:00

今天整天接收物资,有所减少。可能是因为龙头山的路已经打通,大部分物资去了龙头山吧!

抗震救灾还在继续中……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2日 12: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