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遇见榜样⑥ 朱仁斌:只为百姓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侧记2:但得鲁家新风貌

  《榜样》节目录制期间,朱仁斌总是电话不断,工作人员照片上拍下的他,总是皱着眉的表情。

  “村庄发展,还有现在的景区经营涉及的事情太多。即使人在北京,大家打电话或发短信来,我也总要想办法及时解决”,他歉意地解释说。

  鲁家村的发展,凝聚了村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苦干巧干,更承载了以朱仁斌为代表的鲁家村村两委班子成员7年来日复一日、殚精竭虑的付出。

  刚开始挑起村支部书记这个担子时,村里“脏落差”,村账上负债累累,村民不信任,他从改变村里的卫生环境入手,想尽办法筹集资金,流转土地资源,发动乡贤捐款,到政府部门争取项目资金,为鲁家村办了幼儿园,添了篮球场,铺了水泥路,通了自来水,修了办公楼,建了污水处理池,完善基础设施,改变村庄的面貌,也赢得了村里人的肯定。

  村里没有名人故居、没有古村落、没有风景名胜、没有像样产业,他依托鲁家村的山地丘陵地形,立足全局对村庄、产业、环境提升等统一规划,带着规划PPT四处奔走招商,动员村民自主申报美丽乡村项目,形成以18个各具特色农场为载体,“党组织+公司+家庭农场”的经营模式,发展美丽经济。

  渐渐地,随着鲁家村从安吉一个破旧不起眼的小山村,逐渐发展成“开门就是花园、全村都是景区”的中国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鲁家模式”得到越来越多认可。

  但朱仁斌以及整个鲁家村集体班子并没有因此止步于前。如今的他们,积极联合周边的南北庄村、义士塔村、赤芝村,又开始发展“田园鲁家”综合体项目,实施抱团发展。

  “现在要建4A大景区”,朱仁斌笑着说,“等要建的景区建设完成以后,你们再拍我,肯定就是满面笑容啦。”

  但得鲁家新风貌,得报书记未展颜。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8日 17: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