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遇见榜样⑥ 朱仁斌:只为百姓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侧记3:鲁家的咖啡

  “这是鲁家的咖啡”,一次朱仁斌在微信上分享了一张咖啡的照片,那时候已经是晚上10点多,刚刚忙碌完毕的朱仁斌坐在鲁家村的咖啡馆小歇,很开心地说,“服务人员知道我喜欢喝咖啡,就端来了这杯卡布奇诺。”

  看了又看,没看出这咖啡特别在哪儿,直到注意到咖啡上心形的拉花,方明白过来:重要的不是咖啡,而是咖啡里的“心”意。

  作为浙江省安吉县递铺街道鲁家村党委书记,7年的辛苦筹谋,7年的东奔西走,村里人这一份在意,对于朱仁斌,是如此的珍贵!

  他提到刚回村担任村支部书记时,最困难的事情,一是村集体没钱,二就是做群众工作非常难,当时村里人觉得种地也很好,为什么要折腾呢?

  于是,他从改变村里卫生做起,自己垫付6万块给村里置办了垃圾桶,启动村里的卫生治理。渐渐地,村里环境好了,村民也有了精气神。

  他鼓励村里人开办家庭农场创业,创新农业经营模式,通过引进外资和农户自己出资,将规划中的18个家庭农场全部建立起来,村民的生活有了变化,鲁家村也从过去破旧的“空心村”“落后村”,逐渐发展成如今“开门就是花园、全村都是景区”的中国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

  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从2011年的1.8万元到2017年的333万元,人均收入从2011年的14700元到2017年的35615元,村集体资产从2011年的不足30万发展到如今的2个亿……

  对于这份成绩单,朱仁斌说,“鲁家村能有今天,靠的是一步一个脚印苦干加巧干,靠的是父老乡亲的支持,他们最可爱”,“美丽乡村建设的最终成果就是让农民富起来、笑起来”。

  而对于村民们,这些年村庄的变化,这些年以朱仁斌为代表的村两委班子的付出,他们看在眼里,又何怎会不记在心里?

  咖啡虽小,其中的心意却带着沉甸甸的分量。

(《同学》工作室 郝金枝)

在歌声中聆听“榜样”的故事

遇见榜样  认识榜样  图说榜样

“点赞榜样”系列述评

点击进入《榜样3》专题节目

点击进入《榜样3》专题节目

点击进入《同学》专栏

点击进入《同学》专栏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8日 17: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