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陪毛泽东转战陕北的小青马

来源:共产党员网

  【字幕】陕西延安

  【字幕】延安革命纪念馆馆长 张建儒

  【同期】毛泽东从长征到达陕北的时候,骑的是一匹小黄马。到延安以后,马就死掉了,因为当时主要的交通工具除了徒步以外,就是骑马。工作人员给毛泽东找了一匹小青马,马的个头不大,但是力气大,行走平稳,速度还比较快,性格也比较温顺,之后这匹小青马就在延安陪伴毛泽东多年,尤其是1947年胡宗南进攻延安,党中央开始转战陕北以后,小青马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字幕】1947年3月,毛泽东转战陕北途中

  【同期】国共内战爆发以后,国民党进行全面进攻。全面进攻受挫以后,蒋介石也调整他的战略,集中优势兵力重点进攻山东和陕甘宁解放区。1947年3月,蒋介石命令胡宗南的部队23万人,开始从南西北三个方向的进攻陕北。当时西北野战军两万多人,在彭德怀和习仲勋的指挥下,与胡宗南部队在延安南部展开了激战。胡宗南这支部队的武器装备比较精良,人数又是西北野战军的十倍,所以好多人建议毛泽东党中央迅速离开延安闪避,毛泽东讲说我们在陕北十几年一直处在和平时期,现在一有战争我们就走,怎么对得起老百姓?毛泽东留在陕北,至少可以把胡宗南这几十万精锐部队牵制到这个地方,减轻其他解放军的军事压力。第二个方面,毛泽东留在延安可以稳定全国人民的人心,稳定军心。所以说毛泽东力排众议了,把中央机关自己留在陕北,准备在陕北继续指挥全国的解放战争。

  【字幕】青化砭战役中,彭德怀、习仲勋、张文舟、徐立清在观察阵地

  【同期】转战陕北开始以后,在毛泽东和党中央的部署下,西北野战军在陕北高原与胡宗南部队20多万大军了进行周旋。离开延安城40天时间,就相继取得了青化砭、羊马河和蟠龙三战三捷,歼灭胡宗南部队1.4万人。

  【字幕】羊马河战役中的解放军宣传队

  【字幕】蟠龙战役中缴获的大炮、蟠龙战役中缴获的面粉

  【字幕】蟠龙战役中被击落的国民党飞机

  【字幕】1947年7月21日,中共中央在靖边县小河村召开了扩大会议

  【同期】胜利以后,党中央在靖边县小河村召开了小河会议。在这次会议上,党中央对当时的战争形势进行了分析,并作出了战略部署:向国民党中原地区军事力量比较空虚的地方前进。

  【字幕】1947年8月,西北野战军在沙家店战役中歼敌6000余人。沙家店战役是西北野战军由内线防御到内线反攻的转折点。

  【同期】毛泽东在沙家店战役打下来以后,已经预感到我们即将取得全面胜利,所以沙家店战役是解放战争史上的一个经典战役。这个战役的战绩应该说是老区人民创造的,西北野战军就两万多人撤在沙家店这样一个小地方,隐蔽集结,待命4天4夜,而且在这个期间动员了两万多支前民工这么重大的动作,国民党军队竟然没有丝毫的察觉,说明军民团结如一,老百姓的保密工作做得非常好。

  【字幕】1948年3月23日,毛泽东在陕北吴堡县川口村登船东渡黄河,前往晋察冀解放区

  【同期】1948年3月,毛泽东和周恩来、任弼时等中央领导从吴堡县川口村乘船东渡黄河,去华北地区迎接中国革命的胜利,这样就离开了陕北。过黄河以后回望黄土高原,毛泽东深情地讲了一句话,陕北是个好地方。

  最后毛泽东到了西柏坡,后来到了北京。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华民族开启了一个新的历史纪元。解放以后,这匹小青马被送到了北京动物园,由一位老红军来负责喂养。因为年代太长,所以它毛发就变成白色了,现在好多人看到以为是小白马。1962年,这匹马老死以后就把它做成了标本。1964年8月,延安革命纪念馆正式运回。小青马作为一级文物,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展出的几十年里,许多观众都来参观,它对我们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延安精神教育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