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见证人民海军诞生的木船

来源:共产党员网

  【字幕】江苏泰州 白马庙

  【字幕】海军诞生地纪念馆讲解员 张菁菁

  【同期】这条木船是纪念馆从高港永安洲的一位叫周德宏的渔民手中征集过来的,是他们祖辈传下来的,一共有18吨,是当时支援咱们解放军战士渡过长江天堑的木船。1949年的2月11日,渡江战役的总前委在河南商丘张菜园村成立。4月20日,国民党仍然拒绝在和平协议上签字,这个时候渡江战役已成事实。就在当晚和21日,第二第三野战军先后实施渡江,整个渡江的路线是西起九江,东至江阴,整个路程一共是500公里。

  在2月份的时候,已经有国民党的舰艇投诚起义,当时这些投诚起义的舰艇没有找到真正的接收单位,所以都停在长江沿线。当时咱们是没有海军,所以不能名正言顺地接管这些部队,停在江滨的这些舰船也就没有使用上,所以渡江战役当中所有的船只,都是靠老百姓捐献的。

  渔民利用自己家里的渔船,3吨的、5吨的、十几吨的都有,通过这些木船运送解放军战士。船体的周围,咱们也可以看到有很多击穿的弹孔的痕迹。6月2日,解放军第三野战军解放崇明岛,渡江战役结束。整个战役历经43天,咱们以不到5万人的伤亡代价歼敌43.6万余人。

  位于白马庙的三野指挥部,是当时当地首富的庄园,一共有5进,咱们现在所保存的就是当时的遗迹,是他的一栋读书楼。这座楼分两层,一楼是粟裕、张爱萍,还有张震将军的办公室兼卧室。二楼是当时的会议作战部,也是当时海军成立的地方,会议室13位同志在这里宣告华东军区海军正式成立。

  为什么海军在4月23日这一天选择在渡江战役东线指挥部成立?4月5日,司令员粟裕、参谋长张震从泰州城区转移至白马庙,在这里建立了渡江战役东线指挥部,不久被委以重任的张爱萍也从渡江战役总前委所在地,安徽孙家圩来到白马庙与粟裕会合,一起开始组建人民海军的各项筹备工作。

  【字幕】解放军冒严寒下水练习水上作战

  【字幕】战士们创造了芦柴救生圈以便水上作战

  【同期】人民海军当时成立的时候,这个任务交给第三野战军,也就是东线指挥部,当时三野是粟裕在指挥,粟裕当时因为抽不开身,渡江战役迫在眉睫,所以让刚刚因病休养结束回来的张爱萍组建海军。

  4月20日上午9时,英舰“紫石英号”向我军阵地开炮射击,当时因为没有海军,所以只能用火炮予以还击。而此时的国民党早已溃不成军,起义的部队和舰艇竟然找不到对应的接收单位,所以组建人民海军迫在眉睫。4月23日上午,国民党海防第二舰队集体起义。林遵率领的这支起义部队,是当时国民党起义规模最大的,他们在南京的江面举行起义。毛主席称这次起义为南京江面上的壮举,当时参加起义的一共有1000多名海军专业人士和30艘舰艇,这支部队为人民海军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下午1时,张爱萍将军接到了中央军委的电令,召集了12位同志宣告华东军区海军正式成立,也就能够名正言顺地接管林遵起义的这支部队和舰艇了。

  【字幕】2019年是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经过70年的发展,今天的人民海军已经成为一支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应对多种安全威胁、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海上钢铁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