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国民党密档中的重庆谈判

来源:共产党员网

  【字幕】重庆

  【字幕】重庆红岩革命博物馆副研究员 王进

  【同期】这份文物《参政员毛泽东在渝之动态》最初不在我们馆,我们是通过拍卖公司购买回来的。这份材料一共有46页,是在国民党宪兵司令张镇的亲自指挥和安排下,司令部的一些宪兵和便衣全程对毛泽东主席从8月28日到重庆一直到9月30日整个行程的记录。

  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的主力部队在国统区,它需要从后方调动到敌占区才能受降,所以蒋介石三封电报邀请毛泽东主席赴重庆进行谈判,很明显这只是一个权宜之计。为了在全国人民面前揭露蒋介石“假民主真内战”的阴谋,毛泽东主席以身犯险,亲赴重庆和蒋介石进行了谈判。

  从1945年的8月28日到1945年10月11日,重庆谈判持续了45天。毛泽东从28日到重庆以后,28日晚上和29日晚上住在了蒋介石在歌乐山林园的官邸,10月10日晚上,也就是返回延安的头一天晚上,也住在了林园的官邸,其他的晚上住在红岩村八路军办事处,所以红岩村、桂园、林园这三个地方是动态里面重点记录的。

  【字幕】红岩村八路军重庆办事处旧址

  【同期】毛泽东每天都要从红岩村出发到桂园,工作完了之后从桂园返回到红岩村。《动态》的记录是非常详细的,它记录了毛泽东主席在重庆谈判期间会见了各方面的人士,有在红岩村会见的,有在桂园会见的,也有毛泽东主席出去拜访的。

  位于红岩村的八路军办事处和中共中央南方局,外面看是一栋两层小楼,其实里面是三层,阁楼上面就是一个秘密电台的工作间。毛泽东主席在这里会见了许德珩和劳君展夫妇,还会见了三位美军士兵。

  【字幕】桂园(原张治中将军官邸旧址)

  桂园是张自忠的官邸,它地处重庆市中心,对面就是当时的国民政府和重庆市政府,周边都是一些政府部门,便于办公和交际,所以张自忠非常痛快地把桂园腾出来给毛泽东主席居住。最初,张自忠希望毛泽东主席可以住在那个地方,但是周恩来总理考虑到安全问题,还是没让他住,只是作为他在城里一个办公的场所。桂园楼下有会客室、厨房、警卫室,楼上有毛泽东主席的办公室、周恩来的办公室、秘书王炳南的办公室。

  毛泽东在桂园工作期间,接待了宋庆龄、柳亚子等知名人士。重庆的知名人士、报社记者、团体的领导人、民主党派人士等,都是到桂园去和他会面。

  【字幕】特园

  在谈判过程中,毛泽东主席还三到特园会见张澜。他到特园的目的是什么呢?毛泽东主席认为这么多民主党派人士来和我会面了,应该做一个礼貌性的回访,所以他先后三次前往特园拜访民主人士。

  重庆谈判在全国人民面前、在全世界人民面前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一直都是走民主和平道路的政党这样一个形象。重庆谈判也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在艰难困苦之下,中国共产党人没有失去为人民大众努力奋斗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