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数风流人物|铭记⑦

《同学》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非凡历程中,一代又一代奋斗者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出无数感天动地的英雄模范。他们用智慧和汗水、甚至鲜血和生命,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同学》工作室推出《数风流人物 | 铭记》系列互动海报,让我们共同学习和传承英模精神。>>进入《数风流人物》专题学习英模事迹

 
 
 
 

1978年冬的一个夜晚,安徽省凤阳县(   )18位村民在一纸分田到户的“秘密契约”上按下鲜红的手印,实行农业“大包干”。当晚,生产队的土地、耕牛、农具等按人头分到了各家各户,轰轰烈烈的“大包干”由此开启。

  • A 小岗村 1
  • B 严岗村
 

1977年7月初,(   )开始认真构思,9月初,将8000字左右题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的文章寄给了《光明日报》编辑。后经共同讨论和反复修改,《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于1978年5月10日由中央党校内部刊物《理论动态》发表,5月11日《光明日报》以特约评论员的名义公开发表于头版。

  • A 杨西光
  • B 胡福明 1
 

1978年,已经61岁的(   )被任命为招商局集团常务副董事长。1979年,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他执掌的招商局从香港跨海而来,在南海之滨的深圳蛇口,创办了中国第一个外向型的工业园区——蛇口工业区。

  • A 袁庚 1
  • B 曾生
 

1982年9月5日,浙江义乌县政府用水泥板搭起两排简易摊位,让商贩们名正言顺做生意。这是义乌第一代马路市场——稠城镇湖清门小百货市场。县委书记(   )明确提出“四个允许”:允许农民进城经商、允许长途贩运、允许城乡市场开放、允许多渠道竞争。

  • A 谢高华 1
  • B 吴仁宝
 

1991年,《平凡的世界》获第三届茅盾文学奖。(   )在获奖致辞中说:“只要广大的读者不抛弃你,艺术创造之火就不会在心中熄灭。人民生活的大树万古长青,我们栖息于它的枝头就会情不自禁地为此而歌唱。”

  • A 贾大山
  • B 路遥 1
 

在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上,中国选手(   )打出最后一枪,以566环的总成绩在男子手枪慢射比赛中夺得冠军,实现了中国奥运金牌“零”的突破,他的名字也从此被写入史册。

  • A 许海峰 1
  • B 王义夫
 

(   )是全军挂像英模。1981年到1991年,他完成和参与研制的改革项目有162项,其中1项获全军模拟器材二等奖,6项受到总部、军区机关肯定和推广,1项获军区科研成果四等奖,8项被军区、集团军推广,他也被战友们赞誉为“炮兵英才”。

  • A 苏宁 1
  • B 李向群
 

(   ),中国爆炸力学与核试验工程领域著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他隐姓埋名,投身我国国防科技领域50余年。1999年特邀出席“两弹一星”突出贡献科技专家表彰大会。

  • A 程开甲
  • B 林俊德 1
 

山东聊城(   )同志纪念馆广场上,有一条名为“生命标尺”的铜板路,铜板路尽头是一座红色雕塑,名为“人字丰碑”,寓意为“红色丰碑、大写的人”。

  • A 焦裕禄
  • B 孔繁森 1
 

1992年,已升任青海治多县委副书记、38岁的(   )挺身而出,推动成立了治多县西部工作委员会,并亲自担任治多县西部工委书记。治多县西部工委成立后,他曾带队先后12次深入无人区,进行野外生态调查及以保护藏羚羊为主的环境生态保育工作,共计抓获非法持枪盗猎集团8伙,有效打击了盗猎者嚣张的气焰。

  • A 杰桑·索南达杰 1
  • B 艾热提·马木提
 

点击进入《数风流人物 | 铭记》系列互动海报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2日 15: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