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遇见榜样④ 王淑芳:青春逐星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为节目录制现场的王淑芳

图为节目录制现场的王淑芳

  作为我国自主研发的卫星导航系统,从1994年项目启动至今,北斗导航已经走过了24年的攻关历程。而从做北斗到用北斗,这24年,她的每一步也都与北斗寸步不离。

  1994年10月,正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读大四的她,因为一场特殊的招生宣讲会,怀着修身治学、技术报国的理想,毅然放弃外企工作机会,参军投身北斗系统建设。从设计师到主任设计师,她见证了北斗的问世和成长。

  2007年,作为最懂北斗的人,为了北斗的成长壮大,也为让北斗的成果更多惠及民生,她又放弃军队的所有成就和可能扑面而来的国家大奖,转业到交通行业,承担第二代北斗导航系统首个民用示范工程,成为北斗产业化推广和交通信息化领头人。

  她说:自己的青春换来北斗的成功,让中国崛起,让世界瞩目,就是付出再多也值得!

  她说:科研就像打游戏,通关了很快乐,希望更多年轻人能参与进来。

  生活中的她,爱家人、爱猫咪、爱诗歌,也始终在用一颗诗意的情怀,诠释着一个女科研工作者的科研攻关与日常生活,家国使命与儿女情长。

  她是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导航中心副主任王淑芳。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8日 17: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