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历时十四年伟大的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宣告结束。

  面对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反攻,蒋介石焦虑不安。因为此时的国民党军主力大多位于中国西北和西南地区,远离战场。

  为了争夺胜利果实,蒋介石一方面以中国战区统帅的名义,命令八路军等中共所属武装力量原地驻防待命,不得受降,一方面命令其他国民党军日夜兼程向日军占领区后方进军。

  1945年8月14日至8月23日,蒋介石接连三次向延安发出电报,邀请毛泽东到重庆会谈,商讨所谓战后和平事宜。

  1945年8月23日深夜,中央书记处会议室里灯火通明。接连几日,中共中央对蒋介石的谈判邀请做了极为细致的分析。

  大家最终认为同国民党进行谈判,争取和平是有可能的。但这其中,也存在蒋介石设下鸿门宴的可能。但如果不去,蒋介石就会把内战责任推给共产党。

  中共中央最终讨论决定,接受蒋介石邀请,由周恩来、王若飞陪同毛泽东去重庆谈判。为防万一,中共中央开会补选了陈云和彭真为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

  蒋建农 中共党史专家:

  毛泽东自己说,假如把我扣在那儿了,那我就读书搞一些研究,委托刘少奇做中共中央的代理书记,主持中央的工作。也就是说,去重庆是做了冒风险的准备。

  1945年8月28日上午,延安晴空万里。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为争取光明的国家前途慨然而行。

  经过3个多小时的飞行,下午3时37分,毛泽东乘坐的飞机安然着陆。第一个走出飞机的就是毛泽东。

  当晚,蒋介石设宴欢迎毛泽东一行。这是自1927年国共第一次合作破裂之后,毛泽东与蒋介石时隔多年的第一次见面。

图:毛泽东和蒋介石重庆谈判期间合影

  从8月29日到10月10日,国共双方历经43天的谈判之后,最终达成《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

  然而,中国共产党真诚希望全面停战,争取和平民主的努力,却未能阻止蒋介石发动内战的步伐。

  1946年6月26日,国民党三十万大军,兵分四路,向中原解放区大举围攻,全面内战爆发。

  1946年10月11日,国民党军队对解放区最大城市张家口发动突然袭击,占领张家口。蒋介石志得意满,宣布将召开所谓“国民大会”。

  一个月后,蒋介石和国民党政府不顾中国共产党及中国民主同盟等党派的坚决反对,在南京悍然召开国民大会,通过所谓的《中华民国宪法》。

图:蒋介石召开国民大会

  1946年11月19日,周恩来等共产党代表由南京返回延安。

  1947年3月7日,董必武率团离开南京,国共和谈彻底破裂。

  1947年3月11日,蒋介石命令国民党军开始对延安进行长达七天的轰炸。

  为粉碎国民党的重点进攻,中共中央决定撤离延安。一枪不放,就把延安让给敌人,这让许多身经百战的干部战士想不通。毛泽东对他们说:“蒋介石占领延安,绝不是他的胜利,而是他失败的开始,我们要拿一个延安换一个中国。” 

  1947年3月19日,毛泽东撤离王家坪。

  在延安出生长大的孩子们,也随大人离开家。他们或坐在担子里,或者跟着步行,与心爱的宝塔山渐行渐远。

  国民党军占领延安两天之后,胡宗南就以5个旅的兵力向安塞方向急进,企图围歼西北野战兵团主力于安塞东北地区。

  实际上,早在撤离延安之前,毛泽东与彭德怀等人就已经在陕北的山峦与沟壑当中,为追击的国民党军设下了埋伏。

  国共之间这场意志与战略的较量才刚刚开始。

  1947年3月25日,西北野战兵团在青化砭一带设下包围圈,经过不到一小时的战斗,西北野战军以伤亡265人的代价,歼灭国民党三十一旅近2900人。随后不久,解放军又连续取得羊马河、蟠龙两次歼灭战的胜利。

  在清涧县枣林则沟村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上,中共中央做出了一个重要决定:由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率中共中央和人民解放军总部机关组成中央前委,转战陕北。

  在沟壑纵横的黄土高原,中央前委就像一个来无踪、去无影的流动司令部,一边牵制敌人,一边通过电波,指挥着全国的解放战争。 

  10月10日,中共中央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的名义发表宣言,明确提出“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口号。

  一个独立、民主、统一的新中国,即将喷薄而出。

  1948年3月23日,中央前委到达吴堡县川口,准备从这里告别陕北,东渡黄河。在登上渡船的一霎,毛泽东对叶子龙说,子龙,还是照张相吧。说着,他转过身,背朝着黄河西岸,照了一张相。

  13年前,陕北的土地迎接了疲惫的红军,这支军队依靠着群众的力量,在这片土地上茁壮成长。毛泽东曾动情地说过,延安人民对中国革命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要感谢延安人民啊!

图:红军进入延安

  1948年4月21日,西北野战军收复延安。1948年9月12日,辽沈战役打响。1948年11月6日,淮海战役发起。1949年1月31日,平津战役结束。1949年3月5日,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在西柏坡召开。1949年3月25日,中共中央进驻北平。

  如今的延安,仿佛一座巨大的博物馆,群山之上,是中国共产党励精图治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