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本集节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引用的三个关于“共享”的典故展开,从三个层面解读:

  “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

  ——《论语》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孟子》

  2016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引用了“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等典故。这些典故究竟表达了怎样的内涵?本期经典释义人中南大学杨雨教授进行了解读。

△本期经典释义人中南大学杨雨教授

△本期经典释义人中南大学杨雨教授

  杨雨教授介绍了两处典故的含义。“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出自《论语·季氏》,意思是对于国也好、家也好,不必去担心土地、财富、人口不多,而是要担心贫富不均,人民生活不安宁。财富分配公平合理,就没有贫穷;人民团结一心,就不必担心人口少;社会安定,国家就没有倾覆的危险。“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出自《孟子》,意思是尊敬、赡养自己的老人,也要将这种敬老之心推及别的老人;爱护、养育自己的孩子,也要将这种舐犊之情推及别的孩子。杨雨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这两处典故,就是为了说明一个美好的社会状态既然是由人民创造的,当然应该由人民来共享,这也是中国传统文化当中一直延续的奔小康、求大同的社会理想。

△本期思想解读人清华大学艾四林教授

△本期思想解读人清华大学艾四林教授

  本期思想解读人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教授就什么是共享进行了分析。他说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其实质主要体现在两条: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二是体现了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要求。“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共享发展,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

  ——《淮南子》

  2016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引用了“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这句古文。

  杨雨教授解释说,“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出自《淮南子》,它反映了中国古代政治思想当中的民本意识,意思是说治理国家虽然有一定的常规常法,但常规常法的本质是要对人民有利。制度随着时代的发展,它不一定适合当下的实际和需要,就应该废止或者进行改革,而改革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有利于人民。

△本期思想解读人清华大学艾四林教授

△本期思想解读人清华大学艾四林教授

  艾四林教授论述了总书记关于共享发展内涵的四个方面,也就是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和渐进共享。他认为这四个方面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只有从系统上、整体上去把握,才能深刻地把握共享发展的深刻内涵。

  “道虽迩,不行不至;

  事虽小,不为不成。”

  ——《荀子》

  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引用了《荀子》里的这段话。

  杨雨教授释义说,《荀子》的这段话强调的就是实践的意义,理想无论大小,道路无论远近,都得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从不懈怠地去靠近它,直到最后实现它。理想指引了奋斗的方向,而实干又是通往理想的唯一必经之路。

 △本期经典释义人中南大学杨雨教授

△本期经典释义人中南大学杨雨教授

  艾四林教授进一步解读,落实共享发展理念,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持之以恒,只有这样,才能够结出丰硕的共享成果。共享是门大学问,在社会主义中国,共享是我们矢志不渝的追求目标,共享是我们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展为了你我,发展成果由你我共享,发展更需要你我同心协力。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必能汇集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延伸阅读

  《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解说词(第九集):百花齐放春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