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在2015年巴西圣保罗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上,20岁的广东青年张志坤一举拿下了数控铣项目的金牌,这是中国选手第一次在世界技能大赛上斩获冠军。一时间,年轻的张志坤迎来了人生的高光时刻,他也从普通的农家少年变成了技能院校副教授。但是让人没想到的是,走向巅峰的张志坤却对人生感到了前所未有的迷茫。

  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教师 张志坤:因为自己以前努力学习技能也是朝着到国际上拿奖这个目标去的,所以那段时间我有点搞不清楚自己究竟要做什么,很长一段时间都是一个消极的状态。

  新疆之行成为人生转折点

  2018年11月,学校组织青年教师和金牌选手到对口支援的新疆喀什技师学院交流,安排张志坤给当地同学讲自己的成长故事。没想到这次新疆之行竟成为他人生的重要转折点。

  当张志坤站上喀什技师学校的演讲台,他看到台下整整齐齐坐了五千多名同学,大家都聚精会神聆听他的发言。

  一位叫买吾兰江的同学向张志坤倾诉了自己学习技能的困难。同样出身农家,同样基础薄弱,买吾兰江的经历引起了张志坤的共鸣。那天,一向寡言少语的张志坤打开了话匣子,他真诚地鼓励着买吾兰江。

  从此,买吾兰江便以张志坤为榜样,刻苦训练。 2019年,在国家举办的“三区三州”技能大赛上,买吾兰江终于站上了领奖台。

  从援疆党员的事迹中收获启迪

  同学们的热切目光让张志坤看到了比得奖牌更有价值的事情。然而在喀什,张志坤还见到了另一群人,他们正在用行动影响着他人,改变着世界。

  与张志坤来自同一学校的王令老师,援疆一年半,皮肤被风沙吹得黝黑干裂,却一手为学校开创了两个新专业。曹卫国老师,为了实现学校的提质升级,他主动申请,将原本一年半的援疆周期延长到了三年。在喀什技师学院,三十多名援疆老师克服条件艰苦、水土不服等困难,倾尽所有,将自己的技能本领传授给新疆的学生,帮助他们实现梦想。张志坤发现,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共产党员。

  曾经,拿冠军就是张志坤的人生目标,而如今他在边疆看到身边党员同事,是将报效祖国、奉献他人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喀什之行的所见所感,让张志坤毅然决然做了一个决定——入党。

  金牌选手的新志向

  回到广州的当天晚上,张志坤写下了他的入党申请书。

  “我作为一名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把工匠精神落实到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培养更多的技能人才,带领更多学习技能的年轻人,以青春之名,助力中国梦的绽放。”

  如今,26岁的张志坤已经带出了2名世界技能大赛的金牌选手,他正和年轻的团队一起冲击新一届世界技能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