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黄桂云,20多年研究三峡植物,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当初入行时,她还是职高毕业的技术员,整个团队都是门外汉。为了补课,那时他们常在三峡库区考察,甚至得了“野百合班”的外号。在野外,她从悬崖摔下来过,也被误解嘲笑过。

  三峡集团长江珍稀植物研究所副所长 黄桂云:在外面我们找了一个小馆子,正好下暴雨,老板说你们哪来的一群叫花子。当时我们有两个小伙子泪流满面。

  面对危险和质疑,有人离开,有人坚守。留下来的年轻人,在深山里坚持学习,从大专读到研究生。留下来的老领导张国禹,手术出院第一天就跑野外,体力不支吐血才说出内情。相处中,黄桂云发现,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

  三峡集团长江珍稀植物研究所所长 张国禹:本来就是共产党员,讲什么条件,你必须得过来。我们知道现在能力有限,但是要靠我们的学习,把该保护的保护起来。

  吃苦耐劳、勤奋好学,身边党员的这些品质让黄桂云感到一种力量,相处越久,这种力量越强大。她下定决心入党,和优秀的人同行,实现更大的抱负。2010年的一次野外调查后,黄桂云写下了入党申请书:

  2014年,长江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野百合班”的春天来了,原本的苗圃中心变成长江珍稀植物研究所,实验室从200㎡扩大到4000㎡。沿江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周围眼神也不一样了。野外考察时,总有老乡主动免费为他们领路、运设备。

  三峡库区村民:我们知道你们来保护这个东西,我们还何必要收钱。

  三峡集团长江珍稀植物研究所副所长 黄桂云:我们干这个,长江两岸的老乡感觉到很大的变化。他就觉得我们太伟大,他把家里面最好的东西拿出来给你吃,他们确实说共产党好。

  现在,黄桂云的植物园有近1300种长江珍稀植物、10多项国家发明专利。更让她一生难忘的是,2018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三峡工程时,亲手为植物园一棵楠木树培土、浇水,并称赞他们的工作非常有意义。

  三峡集团长江珍稀植物研究所副所长 黄桂云:那一瞬间,我在总书记面前哭,泪水哗哗地流,泣不成声。感觉到真是这么多年值了。

  黄桂云至今保存着一张泛黄的剪报:“我愿看到一棵小草……在长夜漫漫的孤寂日子里,爬出一方碧绿,给自然创造一片温馨。”

  三峡集团长江珍稀植物研究所副所长 黄桂云:我感觉我就是小草,能变成小树,是因为党的长江大保护政策。为生态环保下这么大力气,确实是为子孙万代着想的党。作为一名基层党员,还是入党时那句话,学习学习再学习,把我们的科研成果种到大地上去,守好长江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