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927年三四月间

蒋介石决定用暴力手段“清党”

大规模捕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

7月15日

汪精卫在武汉召开“分共”会议

随即大肆捕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

国共两党合作发动的大革命宣告失败......

  1927年4月28日,38岁的李大钊英勇就义......

  1927年6月26日,陈独秀长子,时任中共江苏省委书记的陈延年英勇就义,年仅29岁.......

  1928年6月6日,陈延年的弟弟陈乔年英勇就义,时年26岁......

在中国革命的至暗时刻

共产党员从大革命高潮时的近6万人

锐减到1万多人

但视死如归的共产党人

展现出了英雄气概

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让更多的仁人志士

走上了革命之路

  01 南昌起义 枪声响起

  1927年8月1日,在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前敌委员会领导下,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人率部举行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

  年轻的中国共产党人以南昌城里的清脆枪声向世人宣告:中国无产阶级革命战士没有被国民党反动派的残酷镇压和血腥屠杀所吓倒。

  南昌起义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开端,开启了中国革命的新纪元。

  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屠杀,贺龙曾在连以上军官大会上振臂高呼:“我们的队伍是工农大众的队伍,是工农革命的队伍。我们要走革命到底的路,坚决跟着共产党走,走到底。”

  02 八七会议 枪杆拿起

  1927年8月7日,中共中央在汉口原俄租界三教街41召开中共中央紧急会议,史称“八七会议”。

  这份收藏于中央档案馆的珍贵文件是毛泽东在这次会议上的发言记录。会上,毛泽东说道:“以后要非常注意军事,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这是毛泽东结合中国国情,指出的大革命失败的经验教训。

  八七会议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中国革命从此开始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历史性转变。

  03 三湾改编 井冈燎原

  八七会议后,毛泽东以中央特派员身份回到湖南传达八七会议精神,同时改组中共湖南省委,领导湘赣边界秋收起义。

  1927年9月29日,当毛泽东率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的部队来到江西永新三湾村时,处境已十分困难。

  不久前,起义军遭到国民党军伏击,总指挥卢德铭不幸牺牲,许多官兵情绪低落,纷纷离开,起义部队岌岌可危。

  在这间“泰和祥”杂货铺,毛泽东主持召开前敌委员会扩大会议,决定将保留下来的不足千人的部队缩编为一个团,这就是“三湾改编”。

  毛泽东首先把支部建在连上,在班排建立党的小组,并在营团建立党的委员会。同时,成立各级士兵委员会,实现民主制度,在政治上官兵平等。

  10月3日,在部队开拔前,毛泽东对刚刚进行改编的全体指战员做了热情洋溢的动员:“贺龙同志两把菜刀起家,现在当军长,带了一军人。我们现在不只有两把菜刀,我们有两营人,700多条枪,还怕干不起来吗?”这番铿锵有力的话语重新鼓舞起大家的信心与斗志。

  转移途中,毛泽东经过调查研究,将位于湘赣边界罗霄山脉中段的井冈山地区作为部队落脚点。

不久之后

一面鲜艳的红旗从井冈山亮起

在崇山峻岭之间

中国革命的圣火被熊熊点燃

一条夺取中国革命胜利的崭新道路

由此应运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