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他在新婚后的第五天就加入了人民军队。
朝鲜战场上,
他扛起90多斤重的弹药箱冲上阵地。
战争结束回国后,
他受到毛主席、周总理的亲切接见。
女儿想去城里上班,
他却把女儿留在家里种地。
晚年的他,
对自己的志愿军军装爱不释手。

  他是“七一勋章”获得者:孙景坤。

  【1】服役时他多次回到家乡,却从未回家探亲

  1948年1月,年仅24岁的孙景坤在他新婚后的第五天加入了人民军队。

  此时的孙景坤并不知道他何时才能与家人再次团聚,他跟随部队一路南下,从白山黑水打到了天涯海角。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美国将战火烧到了鸭绿江边,孙景坤的家乡安东(今辽宁丹东)也没能幸免。

  按部署,孙景坤所在的解放军第40军,刚好驻防于中朝边境的安东(今辽宁丹东),这里距他的家乡近在咫尺。但是,在安东辽宁丹东)待命的40天里,孙景坤从未提出过探亲的请求。

  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着祖国人民的重托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11月24日,“联合国军”总司令麦克阿瑟宣布,他要在这一天发动总攻势,让美军士兵在圣诞节前回家,令他意想不到的是,第二天黄昏,志愿军突然发起反击,切断了美军后路。

  迎着枪林弹雨拼命冲锋的孙景坤左腿中弹,被送回安东(今辽宁丹东)的后方医院进行治疗。在家乡养伤的日子里,孙景坤仍然没有回家探亲,他时刻想念着在朝鲜战场浴血奋战的战友们。

  【2】他扛着90多斤重弹药箱冲上阵地

  五次战役后,朝鲜战局趋于稳定,在此后一年多的拉锯战中,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逐渐丧失了战场主动权。

  为扭转不利局面,新上任不久的“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批准了美第8集团军司令官范佛里特精心策划的“摊牌作战”计划。

  为配合上甘岭地区防御作战,牵制和分散“联合国军”力量,孙景坤所在的第357团很快接到任务:攻占161高地并诱敌反扑,为上甘岭正面战场减轻压力。

  美军一个连一直在位于坪村南山的161高地驻防,他们构筑了数座地堡,形成一处坚固的环形防御体系。

  在两个小时不间断的战斗后,时任3营7连副排长的孙景坤和战友们成功夺取了161高地。

  然而没过多久,敌人就开始了疯狂反扑,并用炮火封锁了通往高地的全部道路。几轮攻势下来,161高地焦土一片,弹药消耗也接近极限。此时的161高地,只剩下包括8连副连长在内的6名战士。

  危急时刻,孙景坤接到了营长的命令:运送弹药。

  孙景坤

  时任志愿军第40军第119师副排长

  “七一勋章”获得者

  在部队里不管怎么样都不能讲条件,我就答应了营长。

  孙景坤和其他战士每个人都要扛着90多斤重的弹药箱,向高地前进。孙景坤果断抓住机会,带领战士们一口气冲上了161高地,他命令战友把扛上来的手榴弹甩向敌人。

  孙景坤

  时任志愿军第40军第119师副排长

  “七一勋章”获得者

  手榴弹用了二百五六十颗吧。上来抢战壕的时候,我就把那尸体拽过来摆在我周围。美军飞机贴地上飞一看全是尸体,也不会再打炮了,也不轰炸了。

  没过多久,敌人又组织起几十人的突击队攻了上来。持续不断的激烈战斗使得弹药消耗得越来越快。

  一天的战斗直到深夜才结束,整个阵地上包括孙景坤在内只剩4名战士,却牢牢守住了阵地,打退了敌军6次进攻。

  敌军在161高地前共死伤580多人,而孙景坤一人就击毙了21名敌人。161高地的战斗牵制了敌军大量有生力量,有力地配合了上甘岭地区的防御作战。

  【3】受毛主席接见后,他复员回家搞生产

  战后,孙景坤所在的第40军第119师第357团7连被授予“战斗功臣连”荣誉称号。

  1953年7月,中国人民志愿军组建回国英雄报告团,孙景坤也随部队回国,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1955年,孙景坤复员回到家乡,将组织关系交给了村党支部,对自己的功绩只字未提。回乡第三天,孙景坤就拿起农具跑到生产队劳动。

  他带领乡亲们大力发展粮菜生产和山城村建设,栽种了13万棵松树和板栗树,改造了100多亩耕地。

  生产队长孙景坤在村里深受村民们的信任,可在女儿孙美丽眼中,他并不是一位处处为家人着想的父亲。

  上世纪七十年代初,丹东市的国营企业下乡招工,孙美丽报了名,可孙景坤却把她留在了农村。面对女儿的不理解,孙景坤对她说:“我让你去,别人怎么办?”

  孙景坤

  时任志愿军第40军第119师副排长

  “七一勋章”获得者

  我又是党员又是领导,自己家孩子走了,旁人不说吗?让他们走吧,咱们在家种地,不能和他们争啊。

  2020年8月,孙景坤被党和政府请到丹东市光荣院安享晚年,当时已96岁高龄的孙景坤特意将自己的志愿军军服带在身边,军服上的勋章依然熠熠生辉。

  2021年6月29日,中共中央授予孙景坤“七一勋章”。颁奖词中这样描述孙景坤的一生:

  他是永葆革命本色的战斗功臣,参加四平、辽沈、平津、解放长沙、解放海南岛战役和抗美援朝战争。退役后回乡带领群众改变家乡面貌,是共产党员吃苦在前、公而忘私崇高品质的典范。

  延伸阅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七一勋章”获得者|抗美援朝老战士孙景坤:坚守初心 英雄本色

  “七一勋章”获得者|孙景坤:公而忘私 永葆革命本色的战斗功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