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抗美援朝战场上,
在敌人即将反扑时,
24岁的他第一个请战:
“保证胜利完成任务!”
目睹身旁战友接连牺牲的他,
带领战友们庄严宣誓:
“人在阵地在!”
身负4处重伤、身上留下38处弹孔的他,
苏醒后第一句话是:
“我没有把阵地弄丢吧?”
毛主席问他想不想家时,
他回答:“想家,特别想念您老人家!” 

他是“七一勋章”获得者王占山
王占山说到了,也做到了! 

  1953年6月,南朝鲜总统李承晚不接受停战协议,以就地释放为名强行扣留朝鲜人民军战俘。对李承晚集团的突然发难, 毛泽东决定予以严厉惩罚。

  6月21日,毛泽东发电报指示:“停战签字必须推迟,推迟至何时为适宜,要看情况发展方能作决定。再歼灭伪军万余人,极为必要。”

  7月13日21时,志愿军发起了金城战役,这是志愿军入朝以来集中火炮数量最多、火力最强的一场炮战。

  时任志愿军第54军第135师第404团3营7连3排排长的王占山所在部队的任务,就是要夺下并守住408.1、408.2两座高地。

  在炮火的开路掩护下,仅用一个小时,志愿军就全部突破了南朝鲜军4个师的防御前沿阵地。被志愿军打蒙的南朝鲜军四散而逃。

  志愿军用了不到一天就拉平了金城以南的敌军突出部。在随后的乘胜追击中,王占山所在的部队,也顺利占领了408.1和408.2两座高地。

  7月16日,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飞抵朝鲜前线,决定不惜一切代价夺回失地。

  作为战线的制高点之一,408.1和408.2两座高地是敌人反扑的重点目标。战前动员会上,24岁的王占山第一个请战:“请把最重要的任务交给我们三排,保证胜利完成任务。”

  从7月17日开始,敌机对王占山排守卫的高地展开了地毯式轰炸。由于来不及构筑工事,王占山的3排伤亡惨重。

  王占山

  时任志愿军第54军第135师第404团3营7连排长

  “七一勋章”获得者

  B-29飞机,大飞机载的两千磅的炸弹砸下来,把我埋了两次,都是“哒哒哒”大炸弹。我被战士们扒出来之后,又来飞机给我埋上了,战士们就又给我挖出来了 。

  浑身是血的王占山刚被战士们拉出来,又继续投入到战斗中。战斗到傍晚时分,王占山才让战友帮自己简单包扎。

  两天下来,王占山所在的部队先后击退了敌军16次进攻,却也付出了极大的伤亡代价,此时阵地上只剩下王占山1名干部和76名战士。身负重伤的指导员在牺牲前,将阵地指挥权交给了王占山。

  王占山

  时任志愿军第54军第135师第404团3营7连排长

  “七一勋章”获得者

  在指导员牺牲以前,我就说,咱们宣誓,向指导员宣誓,人在阵地在,有枪举着枪,没枪的举拳头我说我也不一定回去了,咱们一起就在这儿了。那个心情没法形容。

  第三天的战斗打响了,王占山和战士们用最后的机枪、步枪、手榴弹迎接冲上来的敌人,又连续三次击退了敌人进攻。

  战斗结束,阵地犹在,战士们却已弹尽粮绝。原来,敌人封锁了补给交通线。那天夜里,王占山带着战士们在阵地前小心翼翼地搜索,收集起许多枪支弹药。清点分配后,全部压弹上膛,就等敌人送上门来。

  第四天的战斗空前激烈。经历了几度血战后,阵地虽然还在手中,但王占山的队伍只剩下不到10人。抱定必死决心的王占山奋力甩出最后一颗手榴弹,便摇摇晃晃地倒下了。

  王占山倒地的同时,嘹亮的冲锋号在他身后响了起来,那是援军的声音,作为兵团预备队的第54军134师全部投入战斗。王占山和战士们用鲜血守卫的阵地保住了。

  人在阵地在,整整4天4夜,王占山和战友们打退敌人30余次反扑,歼敌400余人。

  然而此时,王占山已是身负4处重伤,留下38个弹孔,战友们都以为他牺牲了。4天之后,王占山才从“鬼门关”闯了过来。苏醒后,他问的第一句话就是:我没有把阵地弄丢吧?

  作为抗美援朝战争的收官之战,金城战役有力地配合了停战谈判。

  战争结束了,伤势好转的王占山却再次申请进入朝鲜,帮助朝鲜恢复生产建设。

  1958年10月24日上午,王占山与志愿军司令员杨勇、政治委员王平等人一同受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首相金日成的亲切接见。

  王占山被志愿军领导机关记一等功,授予“二级英雄”荣誉称号。他所在的7连和3排,也分别被授予集体一等功和二等功

  10月29日,王占山又作为志愿军官兵代表的一员,在中南海怀仁堂,受到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的亲切接见。

  王占山

  时任志愿军第54军第135师第404团3营7连排长

  “七一勋章”获得者

  毛主席握着我的手就问:“你们想家没想家?”我说,咋不想,想家,特别想念您老人家。

  后来他担任河南省安阳军分区副司令员。如今,战斗一辈子的王占山在安阳的干休所过着简朴的生活,继续发光发热。

  2021年6月29日,中共中央授予王占山“七一勋章”

  他是战功赫赫的百战老兵,先后参加辽沈、平津、衡宝、两广战役和抗美援朝战争;他出生入死、英勇杀敌,离休后,他仍然情系国防事业,倾心传播红色革命基因。

  延伸阅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七一勋章”获得者|王占山:毕我一生报党恩

  “七一勋章”获得者|王占山:战功赫赫百战老兵 倾心传播红色革命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