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课件信息
  • 纪录片《共和国符号》

    纪录片首次尝试以高科技三维细致展现国旗、国徽、国印、人民币等一系列深入人心的共和国符号,生动讲述设计过程和背后的感人故事,描绘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展现新时代的发展变化和辉煌成就。

主要内容

  有一段旋律,每天伴随第一缕阳光响起,那就是《义勇军进行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以强大的凝聚力和感染力把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紧紧联系在一起,象征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尊严与主权,展示着中华民族的不屈与拼搏,在我们心灵深处迸发出无穷的力量。

  新中国成立前夕,新政协筹备会向全国发出了征集新中国国歌词谱启事。

  这份中央档案馆珍藏的文献记录了在1949年9月25日的会议上,毛泽东、周恩来与参会人员专门就国歌最终定稿而展开的讨论。

  第六小组组长马叙伦建议用《义勇军进行曲》暂代国歌。有人提出疑虑,认为曲子是很好,但歌词中“有中华民族到了最后关头”不妥,最好修改一下。在各方意见不一的情况下,大家把目光投到了毛泽东和周恩来的身上。

  听过大家的发言后,周恩来率先表态:“就用旧的歌词,这样才能鼓动情感,修改后唱起来就不会有那种情感。”随后,毛主席说:“改还是要改,但旧的还是要。”

  最后大家一致赞成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未正式制定前,暂以《义勇军进行曲》为国歌。

  这段珍贵的影像资料,记录了1949年9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国歌诞生的庄严时刻。

  第二天,《人民日报》刊登消息,向全国人民宣告了这一盛事。

  《义勇军进行曲》诞生于1935年,是田汉、聂耳为唤起民族觉醒,鼓舞人民斗志而创作的,最初被用作电影《风云儿女》的主题歌。

  23岁的聂耳把强烈的爱国热情化为一个个音符。他在谱曲时选择了2/4拍大调式与进行曲风格结合,迸发出雄劲刚健、节奏有力的旋律。

  为让乐曲更加大众化,让广大中国人民感到亲切,聂耳将中国传统五音的“宫商角徵羽”也融入乐曲之中,注入了浓厚的中国底色。

  在设计了整体曲调后,聂耳对每一句歌词的节奏都进行了精心处理,在“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一句运用了全曲中的最高、最强音。

  1935年5月9日,《义勇军进行曲》在上海灌制了首版唱片。1935年5月24日,随着电影《风云儿女》在上海黄浦剧场首映,《义勇军进行曲》在全国引起了热烈反响。

  1949年9月,联合军乐团总指挥罗浪正带领部队为开国大典进行紧张排练。29日,罗浪得知《义勇军进行曲》被选定为国歌曲目。

  开国大典上,罗浪率领着二百人的联合军乐团早早来到天安门待命。为展示出威武整齐的新中国新面貌,形成鼓乐喧天的宏大气势,罗浪一改传统演奏的队列方式,特意将大小军鼓都安排在第一排。

  下午3时整,《义勇军进行曲》在天安门广场上庄严奏响。新中国在激昂的旋律中宣告成立,中华民族从此昂首挺胸站了起来。

  《义勇军进行曲》从时代深处走来,见证着中华民族日新月异的新征程。体育赛场上,国歌激励着一代代中华体育健儿走向世界、团结拼搏、为国争光。

  1981年,在东京大阪体育馆第三届女排世界杯的赛场上,中国队力战日本队,首次夺得世界杯冠军!

  1984年7月,在万众瞩目的第23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上,许海峰夺得中国在奥林匹克运动会上的首枚金牌,实现了中国奥运会历史上金牌“零”的突破,让《义勇军进行曲》在奥运会场上奏响。

  每当中华体育健儿在全球赛事中一次次夺冠,每逢国歌在世界舞台上一次次奏响,《义勇军进行曲》就相当于敲响了“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战鼓,更激发起一代代中国人赶超世界的爱国热情!

  无论你身处世界哪一个地方,《义勇军进行曲》总能激起中华儿女心中强烈的归属感。

  2011年2月,利比亚国内突起战乱,严重威胁了三万多名在利比亚侨居生活的中国人的生命安全。为保护自己的同胞,2月22日,中国政府第一时间发出撤侨通知:通过海陆空三种运输方式,全部撤离被困在利比亚的中国公民。

  王守合接到中建八局领导的命令,带领队伍走陆路从埃及渠道回国。一路奔波,中建公司的队伍终于艰难抵达了萨卢姆口岸。正当王守合一行人准备过关时,意外发生了。

  刚刚经历了战火动荡的中国侨民,在国歌的旋律声中很快稳住了心神。王守合重新组织好队伍,顺利通过海关。

  无论你身处何地,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义勇军进行曲》总能赋予你力量,让你感到祖国就在身后。

  2017年9月1日下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并于2017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国歌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和标志。一切公民和组织都应当尊重国歌,维护国歌的尊严。

  《国歌法》对国歌的演奏,国歌的普及和宣传做出了法律规定,并将国歌纳入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

  国歌有84个字,37小节,46秒。她与每个中国人的生命同在,与中华民族根脉相连。歌声中有长城巍峨,有江海浩荡,也有伟大的家国之爱,讲述着血与火的淬炼洗礼,传递着振聋发聩的呐喊之声,激励着所有中华儿女前进、前进、前进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