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课件信息
主要内容

  【文字实录】

  大家好,我是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的吴昊昙。

  我们知道,中东,可谓世界上地缘政治斗争最激烈的地区之一,内部关系相当复杂,但几个主要国家,与中国的关系都不错。2014年6月,我到了耶路撒冷,开始在那里读硕士,结果赶上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爆发新一轮战争。当时我的室友,是位以色列人,她当时就对我说,很羡慕我们中国人,因为不论是以色列还是巴勒斯坦,他们都把中国当作好朋友。

  2016年,习近平主席首访中东,他当时讲:“中东向何处去?这是世界屡屡提及的‘中东之问’。” 中国的答案,是推动大家一起加入合作伙伴的关系网。目前,中国已同20个阿拉伯国家及阿盟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合作成果惠及双方近20亿人民。

  2023年3月10日,一项重大外交突破震惊世界,断交七年之久的“中东双雄”伊朗、沙特在阿拉伯世界千里之外的中国北京宣布复交。在现场谈判视频中,一张三角形谈判桌引起了广大网友热议。外交礼仪无小事。这张桌子三边长度完全相等,它传递的政治深意就是三方是完全平等的,没有一方是凌驾于任何两方之上的。小小一个细节就反映了为什么中国能成功促成这次和解。

  而这些行动背后体现的正是坚持胸怀天下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胸怀天下,首先就体现在我们可以共创世界和平。当前,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回顾历史,我们可以发现,在国际关系史上,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国际格局的重组,很多都是通过战争来实现的,结局往往是维护战胜国利益。可以说,强权政治充斥其中。而我们中国,传统文化中讲求的是以和为贵,推崇的是和而不同,中国人从来反对霸权政治。2022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的是团结精神,明确要走和平发展道路。

  为了维护国际和平,从中东问题到朝鲜半岛核问题,再到乌克兰危机,中国政府始终致力于劝和促谈,致力于同国际社会一道构筑安全共同体。目前,中国已向近30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维和人员5万余人次,是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中国广交天下朋友。目前,我国已同180多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同11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了伙伴关系,以平等、开放、合作为基础,不断推进和完善全球伙伴关系网。

  除了维护世界和平,胸怀天下,还可以帮助我们共克世界难题。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各国之间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威胁告诉我们人类是一个整体。任何国家、任何人都无法独善其身。只有联起手来,密切合作,才能克服人类发展面临的共同挑战。

  于是,顺应时代发展大潮,10年前,习近平主席创造性地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10年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断走深走实。我们不仅倡导在国家之间和地区层面构建命运共同体,还提出在全球领域构建卫生健康、网络空间等命运共同体。

  为了帮助他国应对疫情,中国发起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全球紧急人道主义行动,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2亿剂疫苗,向34个国家派出了38支医疗专家组。为了应对气候变化,中国将完成全球碳排放强度最大降幅,用全球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为什么说是最短的时间?从碳达峰到碳中和,欧盟将用71年,美国用43年,而我们中国只给自己30年。30年不仅是一个数字,更是大国担当的精神体现。

  最后,胸怀天下,还可以帮助我们共谋世界发展。2021年,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的情况下,在人类发展进程面临严峻挑战的情况下,习近平主席创造性地提出“全球发展倡议”。

  立己达人、兼济天下。 中国是个发展中国家,我们参与国际事务,提出“全球发展倡议”,目的在于实现共同发展。中国通过发展让全国人民过上了好日子,也希望通过共同发展,让世界各国人民都过上好日子。于是,我们看到,2023年1月,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五星红旗和非盟会旗迎风飘展,中国援助非盟非洲疾控中心总部(一期)项目顺利竣工。这一中非合作旗舰项目,是非洲大陆第一个拥有现代化办公和实验条件的全非疾控中心。我们还看到,2023年2月,一列搭载约280吨新鲜蔬菜的中老铁路列车从云南驶出,标志着“中老泰”全程铁路运输往返班列成功首发,为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经贸合作注入强劲新动能。

  10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10年后,因为这一倡议,巴基斯坦有了第一条地铁线,乌兹别克斯坦境内运输不再需要绕道他国,斯里兰卡居民喝上了24小时供应的自来水,柬埔寨村民告别了没有电、没有路、与外界隔绝的生活……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通过这一倡议,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

  越是动荡的世界,越需要稳定人心的力量。越是变革的时代,越呼唤“胸怀天下”的担当。世界文明的百花园姹紫嫣红,但是只有文明之间交流互鉴,才能推动人类整体文明不断进步。悠悠五千年,中华文明自古就充盈着“为天下苍生计”的博大胸襟。如今,中国共产党延续了中华民族自古以来所追求的和平理念,通过一项项倡议、一次次行动,向世界表明,胸怀天下,中国从未停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