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转型发展步伐”集体采访(文字实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国家创新体系包含了技术创新体系、知识创新体系、国防创新体系、区域创新体系和中介服务体系,其中核心是要建设好技术创新体系。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各个部门的协同创新,要加快培育一大批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具有知名品牌和持续创新能力的创新型企业,为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奠定坚实的基础。

  感谢大会新闻组的精心安排,今天四位企业老总和我一起参加集体采访,他们对于“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转型发展步伐”有着宝贵的经验、深切的体会、深刻的认识,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可以多向他们提出问题,一定会大有收获。我就先介绍到儿。

  主持人陈文俊:谢谢周院长。下面欢迎各位提问,提问之前请通报一下自己所在的新闻机构。

  香港文汇报记者:我有一个问题想问马总。据报道,中国月球探测器“嫦娥三号”将于2013年发射,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将于2014年首飞,您能不能介绍一下目前“嫦娥三号”和“长征五号”的进展情况和“嫦娥三号”主要的任务是什么,还有未来中国还有什么重大的航天工程、航天任务?谢谢。

  马兴瑞:我首先回答一下您提的关于中国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研制的情况。时间关系,我非常简要说几句。第一,目前按照计划来看,预计在2014年年底左右,能够实现“长征五号”的首飞,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正在处于工程的研制阶段。这个运载火箭的低轨道运载能力是25吨,也是目前世界上运载能力最好的运载火箭之一。

  我再回答一下关于“嫦娥三号”的情况。中国的探月工程目前分了绕、落、回。“嫦娥三号”执行的是落月的一个任务。目前按照计划来看,在明年的下半年,我们要实施“嫦娥三号”的发射和落月的巡视勘测任务。这也是中国第一个飞行器能够软着陆在地外天体上。它主要的任务是实施落月巡视勘查勘测,包括对月球土壤的一种勘查、勘测,还有包括月球环境的勘查、勘测,也包括要突破一些新的航天技术。在月球上,它一个作业要15天左右,将为中国的深空探测奠定好基础。

  最后您所问的是下一步中国航天的几个重大的发展问题。我们要在2020年前后,建立中国自己独立自主的空间站。我们开展了 “神舟八号”、“神舟九号”任务,明年还要进行“神舟十号”与“天宫一号”的交会对接,将为建设空间站打下基础。第二,我们还要建设全球北斗导航卫星系统。今年已经完成16颗卫星的组网,建成了北斗卫星导航区域系统。第三,我们还要建立一个全球的对地观测系统,这些重大的航天任务,都将为国民经济和国家可持续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中央电视台、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特高压输电是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一项科技创新技术,那么请问刘振亚先生,国家电网为什么全力发展这项技术?另外,国家电网建设的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目前运行的情况如何?谢谢。

  刘振亚:发展特高压输电技术,首先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因为特高压输电技术具有输送距离远、容量大、损耗低、效率高的特点,是超高压等其他电压等级所做不到的。发展特高压也是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能源电力增长的需求所决定的。因为我们预计到2020年的时候,中国全社会的用电量还会再翻一番。

  我想在座的很多记者都知道,中国的国情是:能源资源的分布和能源的需求是逆向的,我们国家的能源资源主要分布在北部和西北部,但用电最多的是东南部,这就要求把能源资源就地转变为电力,远距离输送,在全国范围来优化配置,所以需要发展特高压。发展特高压,也是发展清洁能源的需要。我国的清洁能源主要是风电和太阳能,且集中在中国的北部和西部。而恰恰在这些地方,经济欠发达,用电相对较少。清洁能源需要远距离输送几千公里到东部。从技术开发量来讲,仅新疆,风电就可以开发几亿千瓦。甘肃的河西走廊可以开发风电装机1亿千瓦,大沙漠戈壁滩都可以建成风电场、太阳能电场,那里的资源几乎是取之不尽的,但必须通过特高压向东南部输送。特高压工程主要是指特高压交流和特高压直流工程,我们第一个特高压交流是在2009年元月6日投运的,特高压直流工程是在2010年7月8日投运的,已分别安全运行近四年时间和二年半的时间,根据运行的情况来看,电气性能良好,安全、环境、经济等各项指标达到和超过了设计的标准和要求,几年来,经受住了雷雨、雨雪、冰冻、雷击等恶劣自然条件和各种运行方式的考验,证明是成功的。目前,我国已经完全具备大规模建设特高压电网的条件,这样就可以实现“煤从空中走、电送全中国”,缓解长期困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煤电运紧张这个不治之症。有了特高压技术,就能够使能源、电力事业实现科学发展,否则,发展将是难以为继的。在2000年的时候,中国的铁路运力有38.5%是来运煤炭的,这些年来,铁路事业高速发展,但在2011年,需要有57.8%铁路运力来运送煤炭,这种发展方式是难以为继的,必须用特高压来解决问题。

  最后,我再自豪地告诉大家,特高压技术,我们不仅拥有完全的有自主知识产权,而且这项技术在世界上是唯一的。过去,美国、意大利等国家做过这方面的研究,俄罗斯、前苏联和日本做过这样的工程实践。但是,由于技术等方面的原因,没有成功,也没有实现商业化运营。在发展的过程中,我们遇到的困难之大、阻力之大,是可以想像的。在这里也对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

  华尔街日报记者:我的问题是提给三一重工的梁总。我的问题是这样的,最近一段时间,在中国,重型机械产业的情况不是非常乐观,你们遇到了一些困难,而且此类行业的收益率在下降,因为在中国,这个投资形势不是非常好,我想问,您所在的公司运营情况如何?在面对困难的时候,你们是否考虑过裁员?如何应对重型机械行业现在不是很景气的情况?

  梁稳根:谢谢这位华尔街日报记者的提问。您提的问题确实还是有一定的根据。今年由于我们中国政府主动地调整经济的发展速度,对重型工程机械的影响确实比较大。但是,三一的情况,首先如果说我们完成今年预期的目标存在一些问题,但是三一的生存和发展还是非常健康的,我要告诉大家,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我们上半年的利税有70亿人民币,所以说,我们的经营情况还是非常好的。

  并且我要告诉你,三一的发展是可持续的,前景是非常好的。因为中国和世界经济的前景是比较好的。特别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非常好。我看到了美国一个报纸的报道,说不要羡慕中国,美国有5800个机场,中国还只有300多个,美国的公路依然是中国的2倍,铁路依然是中国的3倍,但是中国的人口是美国的4.5倍。从这一方面看,中国发展的空间和潜力是非常大的。所以说,我们三一在中国的发展潜力和空间也是非常大的。并且,我们还有国际市场来做支撑,所以三一现在和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都不需要裁员。谢谢。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0日 21:4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马芳 打印